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新华社征集到一批革命战争年代的文物史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9: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周玮 郑德金)红中社时期工作人员的回忆录音、《红色中华》刊登过的话剧手稿、新华社在西柏坡时期编印的《日本投降后的大事记》、新华社原社长陈克寒1946年至1952年的笔记本……新华社日前征集到的一批革命战争年代和解放初期的文物与史料,见证并记录了新华通讯社与中国革命同风雨的光辉历程。

  新华社的前身是1931年11月7日创建于江西瑞金的红色中华通讯社(简称红中社),1
937年在延安更名为新华社。2006年是新华社建社75周年,为此,新华社面向全社会征集能见证新华通讯社(包括红色中华通讯社)历史的文物与史料。

  据了解,在三个多月时间内,新华社从北京、浙江杭州、广西南宁、山东文登等地共征集到文物及史料30多件。其中包括1944年至1945年新华社编印的供党政军领导人参阅的报刊《参考消息》(影印本)、延安大生产运动中生产的毛毯、解放战争时期新华社工作人员自己缝制的布口袋等。

  在这些征集到的文物与史料中,新华社原社长陈克寒1946年至1952年的6个笔记本尤为珍贵。陈克寒抗日战争时期任华北《新华日报》总编辑和新华社华北总分社社长,1945年后历任新华社副社长、新华社中原总分社社长、新华社总编辑、新华社社长。这次由他儿子陈枫捐赠的笔记本,记录了1946年至1952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等发展的历史,为研究这段历史提供了珍贵史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