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九大“悖论”促美调整对伊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9:35 《环球》杂志

  美军11月将出台新的反美武装战略,试图将美军从连绵不断的反美活动困境中解救出来。新战略完全改变了陆军从事非常规战的作法,不仅要求重新部署美在伊的军力构成,更在保护平民、孤立反美武装上提出了要求。

  与速战速决的伊拉克战争不同,反美武装的此起彼伏让美军陷入了更大的伤亡与尴尬之中。即将在11月出台的美军新的打击反美武装战略,对伊拉克战争进行了反思,针对目前
美军在伊驻军的九个“悖论”,提出了新的战略思路和办法,以期改变驻伊美军面临的困境。

  伊战反思

  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美军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攻入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推翻了萨达姆政权。随后,美军抓获萨达姆,在伊拉克组织了大选,并成立了新政府。

  不过,这种大获全胜的感觉并没有延续多久。3年多时间过去了,伊拉克局势并未如美国官员期望的那样稳定下来,反美武装活动仍在继续,暴力活动此起彼伏,美军士兵和伊拉克平民伤亡不断。

  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最新数字,截至10月13日,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士兵已达2752人,其中在布什2003年5月1日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后阵亡的为2606人。而据美国研究人员估计,在伊战中死亡的伊拉克平民更是高达60万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疲于应付反美武装的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开始反思这场打了3年多的战争,准备出台一部新的打击反美武装的战略。

  来自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高级军官和有关学者专家于一年前开始起草这份打击反美武装的战略文件,其中包括位于堪萨斯州利文沃思堡的陆军综合武器中心主任戴维 彼得雷乌斯中将和担任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司令的詹姆斯马蒂斯等。

  《纽约时报》报道说,这一战略文件将吸取美军在伊拉克的教训,把战事与保护平民作为未来军事战略的基础。

  新的战略认为,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初期并没有一项打击反美武装的有效指导方针,采取了一些不得人心的做法。美国军队不应采取过于攻击性的袭击行动,不应虐待战俘,应迅速部署当地的安全部队。

  另外,打击反美武装需要赢得当地民众的支持,把反美武装从其潜在的民众基础中孤立出来。

  九个“悖论”凸显美军驻伊困境

  美军调整战略并非无中生有,而是基于有关打击反美武装的九个有代表性的、似非而是的“悖论”而做出的。

  “悖论”之一是,“对自己的部队保护得越多,就越不安全”。如果军队呆在基地里,就会与民众脱离联系,让反美武装掌握主动。这一观点强调军队与当地民众进行接触以获取情报、了解他们需求的必要性。

  “悖论”之二是,“使用的兵力越多,效率越低”。过多使用武力,就会使相关的破坏和犯下的错误增加,给反美武装提供更多的宣传机会。跟伊战初期美军集中兵力摧毁伊拉克国民卫队和其他敌人不同,新的战略强调在战斗中减少平民伤亡。

  第三个“悖论”是,“在打击反美武装方面越成功,可以使用的武力就越小,就可能面对更多的危险”。随着反美暴力活动减少,必须少用军队,多用警察。

  第四个“悖论”是,“战术层面上的成功不能保证什么”。军事行动本身并不一定导致成功。

  第五个“悖论”是,很多重要决定并不是由将军们做出的。成功的打击反美活动依赖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士兵们的能力和判断力。

  在九个“悖论”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后面四个:

  第六,“有时,无为即是最好的反应”。反美武装经常制造恐怖行动或从事游击战,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引起对方反应,然后对此加以利用。如果不做出反应,反美武装就无从利用。

  第七,“打击反美活动的最好武器不是枪械射击”,使用金钱和选票常常比炸弹和子弹更有影响。

  第八,“有时让东道国(伊拉克)政府去做某些事情,做得不好可以容忍,这要比美国自己去做更有利”。在伊拉克要获得长远成功,需要选出切实可行的当地领导人、成立相应机构,他们必须能够在不需美国提供重要支持下就可维持下去。

  第九,“某一打击反美武装的方法本周有用,下周就不一定有用;在某个省有效,在另一省不一定有效”。反美武装经常针对美军的行动迅速做出调整。一种方法越成功,就会越容易失效。

  新的战略能解救美军于困境吗

  曾于2003年代理过美军陆军参谋长退役上将杰克基恩认为,新的战略将完全改变陆军从事非常规战争的做法。可惜的是,陆军没有足够的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从事这种类型的非常规战争。

  一位曾在伊拉克服役的美军军官认为,新的战略强调保护平民,但在战时保护平民是一项非常耗费人力的工作。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在战斗时并没有足够的人力,来保护伊拉克平民。他们只能做到在打击敌人时,保护自己。

  越南战争后,美国军队一直不重视打击战区的反叛武装。美军内部的普遍看法是,受过训练参加大型战斗的士兵,当然能轻易地应对暴力程度低的军事活动,如维和行动和打击反叛武装等。

  伊拉克的现实情况表明,这些看法错了。实际上,美军目前在伊拉克应对的主要挑战就是来自反美武装的打击。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说,为了应对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活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不久前还专门成立了一个“伊拉克研究小组”,由包括位于利文沃思的陆军-海军陆战队打击反叛活动学校的校长、陆军上校皮特曼苏尔等军方人士共同研究解决打击在伊反美武装的方法。

  其中一个办法是把陆军分成两部分:一支部队接受训练,从事高强度战斗;另一支部分用于从事非常规战争,包括打击反美武装等。

  未来美国陆军的作战部队将由目前的33个旅扩大42个旅,其中15个将装备陆军的未来作战系统,而另外27个旅将装备轻型装甲车,由接受过专门训练的伞兵、轻装步兵等组成,用于更好地应对非常规战争。

  新的打击反叛(美)武装的战略真能奏效,一劳永逸地解决美军在伊拉克面临的暴力活动,使局势稳定下来吗?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撰文指出,在如何打击反美武装、取得最终胜利方面,美国其实应该向“专家”伊拉克人请教,因为他们最明白美国应该怎么做:宣布在1年内撤军的时间表。

  纪思道认为,美国不愿意宣布撤军表,同时还有在伊拉克建立永久军事基地的企图,这给当地的反美武装提供了生存的基础,结果导致更多的美国士兵死亡。

  文章引用马里兰大学一些专家上个月进行的一项调查说,61%的伊拉克人支持对美军发动袭击,很多伊拉克人为袭击美军的抵抗武装提供保护和援助,这使得美军打击反叛武装变得极为困难。而绝大多数伊拉克人相信,美军按照时间表撤离伊拉克后,他们的日子将会变得更好。这一调查中透露出来的信息,值得美国人深思。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