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各国依赖“残忍武器”,战场变成“绞肉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34 国际在线

  作者:韩雨博 雷炎

  五脏六腑肠寸断 以色列恐怖新武器杀人不见血

  11月2日,驻伊美军宣布2003年开战以来美军伤亡已达2819人。可以想像,伊拉克方面的死亡人数会高出许多。这让人们再次看到战争残酷的一面。美国参谋长联席会主席佩斯
近期表示,由于美军绝大多数精确打击武器及其支援系统都放在伊拉克战场,如果美国同时参与下一场大规模战争,美军将不得不更多依赖“残忍武器”,战场重新变成血腥的“绞肉机”。

  魔鬼武器多达十几种

  军事专家介绍,“残忍武器”目前并无一个统一概念,军事界一般将其定义为杀伤力大、伤害方式极不人道、常规医疗难以应对和治愈的武器。据美国情报官员介绍,美军目前掌握的资料显示,除核生化武器外,全球大约有10多种常规“残忍武器”,它们有的已经在战争中使用过,有的还处于秘密研制试验阶段。英国简氏防务曾报道说,这些“残忍武器”使用后,会让和平居民和公共设施付出高昂的“殉葬”,因此被称作21世纪的魔鬼武器。目前很多国家都在呼吁国际组织尽快制定完善的条约,限制发展和使用这些武器。

  集束炸弹像罐装饮料

  集束炸弹,又名子母弹,其构造是在母弹筒爆炸后,可散出约200枚小型子炸弹落入地面,若爆炸地点在平地,攻击能力可达半径数百米之广。然而一颗子母弹落地后,约有10%的子炸弹不会立即爆炸,再遭触动才会爆炸,杀伤力与一颗反步兵地雷相似。值得注意的是,布什政府一方面持续轰炸阿富汗和伊拉克目标,另一方面又不断空投物资、粮食和医疗用品给当地老百姓,强调其“人道关怀”的一面。但由于散落下的未爆子炸弹大小接近于罐装饮料,再加上子炸弹的外壳多为鲜艳的黄色,与空投的救援物资类似,当老百姓将子炸弹误认为救援物资而去领取时,却得到死亡。对此五角大楼官员竟然声称:“如果不使用这样的武器,我们就不得不使用对平民更加残忍的武器。”

  火焰弹:可一直烧到骨头

  据美国《圣迭戈论坛报》报道,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战区频繁使用MK.77火焰炸弹来杀伤反美武装。五角大楼发言人声称,美军飞机投掷的MK.77火焰炸弹有别于2004年就全部销毁的凝固汽油弹,虽然两种炸弹外观非常相似,但凝固汽油弹使用汽油和苯作为燃料,而火焰炸弹以白磷作为燃烧剂。白磷是一种白色蜡状固体,遇光会逐渐变黄,是一种易自燃的物质,由于白磷的燃点低,人的手温就能使它燃烧,所以取用白磷时必须用镊子。MK.77火焰炸弹的弹壳是用很薄的铝片制成,装有白磷燃烧剂的容器位于炸弹中段,里面采用子母弹式样,装有三枚45公斤的燃烧子弹药。作战时,MK.77由飞机在500-1000米的高空投掷,燃烧剂中特别添加了粘稠物质,能使燃烧剂粘在人体和装备上,造成最大杀伤效果。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主任约翰说:“如果火焰弹沾到你的衣服就会烧掉衣服,如果沾到皮肤上,它就会一直燃烧。”专家称,如果不及时清理干净,白磷会一直烧到骨头。

  贫铀弹:打坦克同时制造癌症

  自海湾战争以来,美军多次发射穿透力极强的贫铀弹,用于打击地面坦克装甲车辆等目标。但是贫铀弹有放射性,能对人体产生伤害,对环境造成污染。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贫铀弹数量估计达到几十万枚。1999年,美军又在科索沃战争投下3.1万枚贫铀弹。

  这些贫铀弹给当地人留下近乎“断子绝孙”的灾难。据报道,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等地无端患病者特别是血液病和癌症患者急剧增多,并导致一些婴儿严重畸形。紧接着,参战美军老兵中也出现了“海湾战争综合征”,患者的痛苦难以言表,给他们及家人产生了严重的身心创伤。

  电磁脉冲炸弹:让人神经错乱

  美国《流行机械》杂志曾描绘下一次世界灾难降临的情景:看不到蘑菇云,只是一声巨响和一道闪电,便可使计算机所有数据被烤焦,所有电气化发动机都无法发动,世界将倒退200年……这就是美国正在研制的新电磁脉冲炸弹的威力。

  电磁脉冲炸弹是一种利用大功率电磁波束毁坏敌方武器电子部件以及杀伤人员的定向能武器。它对人体的伤害,主要集中在人的大脑、脖子、胸部和生殖腺方面,当电磁波强度较低时,可使人烦躁、头痛和神经错乱而丧失战斗力;如果强度大时,可对人体直接烧伤。目前,高功率电磁脉冲炸弹对目标方来说,防御和对抗十分困难。

  惰性金属弹:使内脏严重受损

  今年7-10月,以色列国防军在加沙地带作战时,故意向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使用了美国研制的“高密度惰性金属炸弹”。这种炸弹是用碳纤维包裹弹药,里面填充了少量炸药和大量重金属钨的合金粉末,在炸药爆炸后,这些粉末会被抛散出去,密集围绕在目标周围,形成强力杀伤。这种炸弹造成的伤害极其残忍,被该炸弹击中的巴勒斯坦人往往皮肤被大面积烧伤,连内脏器官也如同“被硬器搅过一般”,医生都不知道如何施治。

  散花弹:中一弹要几十处动手术

  这种弹药在弹头前端露出一小部分铅芯,这样较软的弹尖部在进入肌体后容易膨胀变形,从而有效地把能量传递给肌体,造成创口面积扩大。有的散花弹里面还装有子弹头,最多时有五六十个弹丸,可以“四处开花”,给人造成大面积伤害。由于弹丸扩散面积大,治疗的时候往往需要几十处地方动手术,使治愈的概率大大降低。根据1899年通过的《海牙宣言》,禁止各国使用这类扩张型弹药,但在实战中这种规定往往起不到约束作用。

  闷人弹:令人和机器全“脱氧”

  在阿富汗围剿塔利班的美军还惯用一种能闷死人的炸弹,它能在被怀疑有武装分子躲藏的山洞里造成强烈爆炸,爆炸时产生的气浪会将方圆100米内的空气消耗殆尽,死者大多数器官不会受到伤害,只是会在临死前极力撕烂自己的喉咙,以便多吸入一点氧气。这种杀人不见血的炸弹学名叫“燃料空气炸弹”(FAE),反美武装称其为闷人弹。弹壳里装填的不是炸药,而是用低温高压的办法贮存的碳氢化合物燃料。战时,FAE弹药与空气混合成高几米、直径十几米的燃料气溶胶云雾,并产生高温高压,形成一朵犹如核武器爆炸时的“蘑菇云”。由于碳氢化合物燃烧时会消耗掉大量氧气,不仅使作战区域内的人员窒息而亡,即使是有良好防护的坦克战车也因空气“脱氧”而导致发动机熄火,丧失战斗力。美国陆军都把这种炸弹比喻为“没有辐射的战术核武器”。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