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三重导弹防御系统保不了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34 国际在线

  作者:李春雨

  针尖对麦芒:中国版“导弹防御系统”现身

  近几个月以来,朝鲜试射导弹以及进行地下核试验的举动,让日美两国像是得到了助燃剂一般,开始在军备竞赛的跑道上加速行驶,加快在日本部署各类美制先进武器。10月
29日,日本媒体就传出消息,位于冲绳的美军嘉手纳基地已经搭起了4座美军“爱国者-3”导弹发射台。而美国军方官员也于近日公开承认,第一批“爱国者-3”导弹已经运抵位于日本南部的冲绳。

  就此,一些美国军事评论家表示,此次日本投入实战的“爱国者-3”导弹,加上之前已经投入使用的“标准-3”型海基反导系统以及美日最近已经取得研发突破的机载激光武器,日本将很快具备了三重导弹防御系统,完全可以防御朝鲜中近程导弹的突袭,那么,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

  日本克隆美军反导“三段论”

  众所周知,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完全是在美国的一手扶持下组建的,因而其也完全克隆了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的分层方式,即根据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的时机不同,把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分成助推段、中段以及末段三大类。

  而根据美日两国的计划,对于处在助推段的敌方导弹,最理想的防御方式就是将其击毁在敌方的发射阵地之上。目前,被称为机载激光武器(ABL)的美军高能激光武器系统计划已经实施了10年之久,27日美军宣布,目前已经利用由

波音747-400F飞机为载体,安装在飞机机头部分的兆瓦级激光器为武器,进行了大量接近实战的试验,武器研发成功指日可待。

  去年,日本自民党高级官员就曾暗示,为美国激光武器系统提供相关技术与合作,并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基于两国在激光武器研发上的丰富经验以及日本强大资金的介入,两国激光武器投入实用可能会在2到3年内实现。

  而对于已经升空处在大气层外,即中段的敌方导弹,美日计划使用近期才交付日方的“标准-3”型导弹进行拦截,是美军最先进的海基反导系统。日本虽然在“标准-3”系统研发中承担了高达12亿美元的研发费用(总费用为27亿美元),并且负责开发了导弹专用的特种隔热材料,但是由于“标准-3”的作战性能特别优异,长期以来美方都不愿意向海外出售该型导弹。直到今年的6月,借着朝鲜试射导弹的机会,美国国防部才批准向日本出售“标准-3”。

  至于对已经进入大气层,即将威胁境内目标的敌方导弹,挑大梁的就自然是爱国者系列导弹了。目前,日本爱国者导弹发射单元的数量已经增至55个。

  三层防御难保万无一失

  虽然美日花了大量人力物力,重装部署了三层导弹防御体系,但是其实从目前的实战效果而言,日本所依仗的这三重反导系统还存在许多弱点,因此并非如美日所设想的那么固若金汤。

  首先,预警侦察系统不完善。美国目前针对亚太地区的导弹预警工作主要依靠其太平洋舰队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和巡洋舰以及预警卫星提供。但“宙斯盾”雷达的探测距离有限,提供的预警时间短。此外,由于在远东地区缺乏固定雷达装置,尽管有预警卫星的帮助,美军也难以有效确定来袭导弹的飞行轨迹。

  其次,负责“助推段”拦截的激光武器实战效果并不理想。例如,目前所谓的“萤火虫”问题成为美日激光武器无法发挥设计效果的最大瓶颈。这是因为激光束在空中遇到尘埃时,尘埃会燃烧,看起来就像闪烁的萤火虫,而这种看似美丽的“萤火虫”会使激光束发散,降低激光的威力。因此,除了自然界的尘埃将影响激光武器发挥外,如果敌方在发射前实施人工烟雾障碍也将导致激光武器失去作用。

  最后,即使美军寄予厚望的“标准-3”型和“爱国者-3”型导弹也有一些难以克服的缺点,比如现役的“标准-3”型无法有效拦截携带分导弹头的弹道导弹,而新版本则要在2011年前后才能投入实战。而“爱国者-3”型的敌我识别系统则在美伊战争中屡次出错。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单纯依靠军事手段,根本无法做到日本防御的万无一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