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南京市退休职工沙漠堪称“支持国防好公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21:40 中国国防报

  拥军廿五载 行程廿万里 讲座千余场

  本报讯 沙莎、记者朱达报道:10月8日,江苏省南京市园林实业总公司退休职工沙漠的美学讲座再次赢得某旅官兵的热烈掌声,这已是他为官兵做的第1386场讲座了。从1981年开始,沙漠25年如一日,义务为战士举办美学讲座,积极为军人军属帮困解难,被官兵称为“心中的绿洲”、“传播美的使者”。

  沙漠,这位烈士后代曾写下血书:“我坚决要求当兵”,然而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80年代初,广空某部战士郭元虎因答不出女友出的美学知识竞赛题,女友便嫌他文化低和他“吹灯”。酷爱文学的沙漠知道这件事后便萌生了想法:到军营举办传播美学讲座。从此他自筹经费,到军营巡回讲演。为把美学讲座讲好,他记下60多万字的美学讲稿,晚上对着镜子试讲,还请来专家教授做专门辅导。战士们纷纷反映沙漠的课讲得引人入胜、贴近生活、针对性强,称他为“不穿军装的指导员”。

  25年的拥军路充满艰辛和坎坷。路途中食宿无法解决,沙漠便自制了一个布袋子,正面绣着祖国地图,背面绣着“国防是我的生命”,用布袋来装干粮路上充饥。25年中,沙漠总行程达20余万公里,且有18个春节未在家度过,足迹遍布高山哨所、边防海岛,听过他讲课的官兵达100万人。2001年,他成立了南京首家个人拥军办公室——“沙漠拥军工作室”,专门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

  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共收到军人军属来信3000余封,回信1600多封,帮助解决困难500余件。他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一串串受困军属的电话号码,每隔不久都要抽时间嘘寒问暖。今年春节,南京军区某旅新战士小范因心理障碍,对未来缺乏信心,写信向沙漠求助,当时沙漠母亲病重住院,但沙漠顾不上照料母亲,专程买了点心和水果去看望小范,鼓励他“安心服役、爱军精武”。沙漠的事迹感动了金陵大地,日前,南京市授予他“支持国防好公民”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