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秘密监视全球媒体(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21:22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秘密监视全球媒体(图)

美国动用先进技术监控全球网络信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兰亭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日前斥资240万美元作为研究经费,帮助研究机构开发先进的软件系统监视全球媒体。参与研究的包括康奈尔大学、匹兹堡大学、犹他大学等美国著名学府。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国反恐政策中的一些“非常措施”近来不断曝光,一系列关于人权、法律正义和新闻自由的质疑和争论在美国国内已经引发。

  开发电脑软件监看全球新闻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目前正计划发展能分析并概述新闻报道中意见表述的软件,为监看全球新闻中有关美国的报道提供更好的工具。这项计划已引起新闻自由支持者的质疑。

  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认为,分析海外报纸及其他刊物对美国或美国领袖的负面看法,可能会帮助美国展开反恐行动。他们将这种负面信息的收集分析称作海外“情绪分析”,通过了解“报道词句及用词的情绪有多强烈”,帮助美国情报人员找出美国可能面临的威胁以及这些威胁的常见类型。为此,国土安全部表示,它将在未来3年内以240万美元经费,支持研究机构利用计算机科技研究分析文章里人类语言的技术,以开发先进的软件系统来更快、更全面地监视全球媒体。据悉,参与研究的包括康奈尔大学、匹兹堡大学、犹他大学等美国著名学府。开发工作大概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凯利表示:“这项作业是为了协助国土安全部筛选信息,检查一些报道中的情绪与信仰,以供国土安全部内部情报分析之用。”凯利指出,这个软件将供国土安全部人员“执行工作的另一项资源”。

  据美国媒体报道,该项目的研究人员计划用2001年及2002年刊出的数百篇报道测试这个系统。这些报道包括布什总统使用“邪恶轴心”形容伊朗、朝鲜、伊拉克等国家,美国对古巴关塔那摩基地恐怖嫌犯的处理,有关全球变暖的辩论以及意图对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发动政变等。

  海外媒体监视机构不断升级

  据美国媒体报道,长久以来,海外报纸、刊物和其他公开的消息来源一直是美国情报机构搜集情报的主要来源。而美国政府对于海外媒体报道的信息收集分析工作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早在1941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就设立了外国广播信息服务处,主要是通过收集和分析目标国的广播、电视和印刷品来获取情报。“9·11”事件后,美国情报机构进行全面改革。中情局在2005年11月将外国广播信息服务处扩大为“公开信息中心”。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披露,“公开信息中心”直接向中情局局长负责,并与美国的15家情报单位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展开合作。其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情报分析人员,都是专家级的人物,精通目标国家的语言,在跟踪目标国家网站时,很容易判断哪些是有用的信息。目前,该中心正在招聘新人。其招聘广告称,申请者必须是国际关系专业或者国别研究的本科或研究生毕业,拥有较高的外语水平,熟练使用互联网搜索引擎。

  《华盛顿时报》披露说,在搜集情报手段上,“公开信息中心”使用了十分先进的网络技术,用于对信息资料进行过滤。据该中心主任道格拉斯·纳钦透露,该中心在搜集情报过程中使用了设置“关键词”技术,例如本·拉登、扎卡维、网络战、太空战等,大量搜索相关信息,然后加以对比和分析。该中心还使用了十分复杂的软件来对比信息的来源和历史,以确定情报的可靠性。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一般情况下,“公开信息中心”能够进入两万家电视台的网站收集信息。“公开信息中心”还严密监控着150~300个极端主义组织的网站,以便随时获取有用的反恐情报。而“公开信息中心”的主要任务则是每天在全球各个网站、论坛里收集各种各样的军事信息。依靠这些信息,美国不仅能发现别的国家最新的军事动向,而且连该国某些机密的武器发展计划也可能由于上网者的无意识透露而被美国情报机构掌握。据悉,外国的军事网站,如印度的《印度防务》网站、英国国防部网站,包括中国的一些军事网站等都是“公开信息中心”的重点监控对象。

  监控互联网试图影响全球媒体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情报机构不但不遗余力地监视全球媒体,而且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还试图通过监控互联网信息,以期尽可能地影响全球媒体。

  据《今日美国报》披露,为影响和控制国际舆论,争取国内外民众对于美国政策的支持,美国国防部曾斥资3亿美元资助美国林肯集团、科学应用国际公司等媒体公关公司在伊拉克等国雇用“枪手”为美军撰文,刊登那些旨在提升驻伊美军形象的文章。与此同时,美国白宫也专门设立战略信息管理办公室,负责控制政府信息的发布,以配合政府的政策推进。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土安全法》中“加强电子安全”部分的有关条款规定,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公司,例如微软的MSN和美国在线,有义务向美国调查机关提供用户有关信息和背景。美国情报单位能通过技术手段全面监控、跟踪甚至删改互联网中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信息。

  不久前,《纽约时报》网络版发布一条宇航局批评白宫的新闻。而短短5分钟后,这条信息中有关批评美国当局的言论就被美国的网络警察删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