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机要费”案危机爆发 民进党止血作战12小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21:02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5日电 “国务机要费”案侦结,民进党陷入创党以来空前危机,尽管民进党事前沙盘推演各种情势,但由于台“高检署”查黑中心检察官陈瑞仁的起诉书,直接命中民进党列为最差的一种状况,民进党被迫在短短12小时内紧急应变,只求先稳助党内阵脚、凝聚共识,并争取更多时间,以便探询各方态度、征询更多人的意见。

  珍起诉→最坏状况摊牌了

  前几个星期,民进党不断沙盘推演“国务机要费”的各种侦结结果,最好的情况是陈水扁夫妇都不起诉,最差结果是扁因“刑事豁免权”暂不起诉、但吴淑珍被起诉,一共胪列五种损害等级。

  am11:00→扁急电、游赶回

  11月3日上午十一时,台“总统府”紧急致电民进党中央,告知侦结报告即将出炉,媒体也陆续有消息传出,让民进党中央感觉大事不妙。民进党中央幕僚随即备战,立刻致电在高雄市辅选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取消所有行程;游锡堃赶返台北,立刻进入台“总统府”与扁会面。

  民进党中央幕僚此时将过去沙盘推演的剧本拿出来,仔细推敲好几次,时间一点一滴流失,民进党只能在极度煎熬下,等待起诉书正式对外公布,以了解吴淑珍等人被起诉的理由。

  pm3:00→游指示开高层会议

  当天三时许,游锡堃返回民进党中央党部,指示幕僚人员,要召开党内高层会议,以及临时扩大中执会。游锡堃很清楚,若是不马上凝聚共识,任何一个人擅自对外发言不当,民进党势必会马上崩盘。

  民进党党务系统上紧发条,展开联系工作,到了四时,民进党拿到完整的起诉书,逐字研读,商讨对策。五时许,党内高层陆续抵达,游锡堃和党内领导人进行闭门会议,先行交换意见,当时,大家均认为,党内要团结外,也要争取更多的处理时间。

  pm7:00→“保皇派”、改革派舌战

  七时不到,民进党人士神情凝重陆续来到民进党中央,召开中执会前,针对陈水扁的部分,党中央已拟出停权、移送廉政委员会、中评会等各项建议。

  中执会正式举行后,“保皇派”和改革派展开唇枪舌战,游锡堃一度裁示说,“既然有人坚持,就将陈‘总统’移送中评会”,后来,“保皇派”相继发言,才又撤销原本裁示,改成扁应该尽快对外说明。

  pm11:00→声明要扁说明

  会议进行约三小时后,有了初步结论,民进党中央幕僚着手草拟声明稿,待均确认无误后,所有人也达成“噤声”共识,不对外转述会议内容,晚上十一时,游锡堃等人一字排开,朗读声明,此时距离民进党中央得知“国务机要费”侦结的讯息,已经历经危机总动员的关键12小时。

  风云变色之后,这两天以来,游锡堃除了出席部分既定行程外,私底下都在征询党内各方大老的意见,企图找出降低民进党冲击的方法。

  苏挨批→在想下车的方法

  民进党高层虽有意凝聚力量,但看到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近来的表现,一位党内高层不禁抱怨说,“现在还有人在想下车的方法”,“我们也有人在‘行政院’里,不要以为做什幺,大家都不知道”。

  由于整体情势诡异,许多民进党人士均面有难色,面对外界询问相关议题时,只能频频说,“若是兄弟的话,就不要再问了”、“现在除了呼吁团结外,我们还能做什么”?

  下一步→等待扁今晚报告

  这几天民进党党内人士一碰面,往往是欲言又止,大家纷纷以摇头叹气取代打招呼,想要相互取暖,都找不到借口和理由,只好自求多福。

  因为,民进党人士很清楚,现在全党上下,都在“等待阿扁”,一切必须待扁对外公开说明后,才是真正挑战的开始。(据台湾《联合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