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三名二战劳工幸存者结束赴日声援活动返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21:00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9时20分,北京至上海的109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3位赴日本参加“二战中国劳工声援活动”的上海劳工幸存者互相搀扶着走下列车,与3小时前抵达的另外2位老人、1位已故劳工家属汇合。

  老人们在车站告诉记者,全国共有86位老人参与此次声援活动,其中15位还回到了他们曾被奴役劳动的地方,跪在当年患难兄弟的墓碑前泣不成声。

  为省钱买了赴京硬座票

  中华律协民间对日诉讼指导小组上海地区律师团总代理朱妙春律师上午也到车站接站,据他介绍,10月27日,唐坤元、时惠忠、李正才等5名上海二战劳工和1名劳工家属从上海出发,转道北京与其他劳工汇合后飞往日本,参加10月30日东京高等法院关于“刘连仁案”及其他几件案子的旁听。

  这次中国代表团赴日近100万元人民币的费用,全部来自国内民间募捐。尽管

  如此,上海往返北京的费用还是得老人们自己出。朱律师告诉记者,出发前他发现,老人们为了省钱,买的都是硬座票。“一个晚上怎么吃得消!”朱律师“自作出张”,掏钱买了软卧。

  为请愿喊哑嗓子磨破脚

  在日本期间,代表团前往众议院、参议院、日本最高法院等地请愿。每到一地,老人们拉起横幅一字排开,高喊“劳工必胜”,高歌“团结就是力量”。那些地方的工作人员都很礼貌地接过请愿书,当地媒体也报道了活动的全过程。

  不过老人们告诉记者,当他们第一次来到曾经雇用过大量中国劳工的三菱公司请愿时,对方的态度却十分冷淡。第二天,当老人再次前往,对方才派了一位工作人员,把10多位老人带到一个小房间。82岁的张飞龙老人说,短短几天,他的嗓子也喊哑了,脚也磨出了泡,“但为了正义,我们会竭尽所能。”

  敬佩日本友人无私相帮

  73岁的吴荣富老人的父亲吴须坤在60多年前被抓去当劳工,客死异乡。然而,吴荣富对父亲的这段历史一无所知,一直以为父亲是突然失踪了,直到几年前一位名叫岩佐英树的日本友人找到他的海门老家。原来,这位日本友人是研究中国劳工历史的专家,他特地将关于吴须坤的材料送回到他的亲人的手中。正是由于这位日本友人的帮助,吴老伯才以劳工家属的身份参加了这次活动。吴老伯说:“在日本的时候,一些日本友好人士和和平组织也加入到了劳工的声援队伍中,为我们奔走忙碌,让我们敬佩。”作者:徐轶汝 王瑜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