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媒高度关注陈水扁家庭弊案 指其陷入困兽之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2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 陈水扁及其妻子吴淑珍深陷贪污弊案风暴,不仅震撼台湾社会,国际媒体也高度关注。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BBC)与洛杉矶时报昨天持续大幅报导该案,并访问岛内政治学者预测后续发展。

  美联社指出陈水扁陷入政治上的困兽之斗,并特别报导台湾各大报纸的社论观点,《中国时报》与《联合报》固然都呼吁陈水扁自动请辞,连向来支持民进党的英文《台北时
报》都在社论中表示,陈水扁如果恋栈权位,将不利于民进党的发展,对同党“立委”形成沉重压力。

  路透社认为民进党陷入创党20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明年的“立委”选举与后年的“总统大选”都岌岌可危。该社引述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赵健民的看法指出,如果民进党内部出现分裂,那么在野党推动的第三次“罢免案”将有过关的可能。

  法新社引述分析家的观点,推断陈水扁仍将坚持做完剩余任期,民进党恐怕不会在这个时候与陈水扁划清界线。

  BBC则引述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永明的看法,认为民进党无法与陈水扁划清界线,只会导致它的民意支持继续滑落。至于陈水扁本人,他可能会发动反击,再度标举制定“新宪”或两岸关系的争议性议题以凝聚支持力量。然而无论如何,陈水扁在政治上已经走到尽头,成为名副其实的“跛鸭总统”。

  洛杉矶时报刊出报导指出,台湾“国务机要费”案侦结宣布不仅震撼台湾政坛,也令陈水扁面对更大的辞职压力。报导形容目前的情势令台湾政局进一步恶化,但对陈水扁来说,“在政治层面,民众的不同认知及政党的支持等仍然攸关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