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称扁若流亡美国可能遭拒 美国务院低调响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2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外电报道,针对陈水扁之妻吴淑珍遭起诉之事,美国国务院极低调响应,称尊重台湾司法体制,美国不涉入任何“内政”议题。美国专家也指出,扁最终将会辞职,若流亡美国可能遭拒。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说,美国视此为台湾“内政”事务,且深信台湾将依据现行法律来处理之。至于有关台湾可能发生的抗争情势、“美台关系”、以及台海稳定等等
问题,麦考马克简单响应,美国期待“美台关系”持续如当前一般良好。

  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也表示,对吴淑珍及“总统府”前任和现任官员因涉及弊案遭起诉,美国可能会感到关切,但不会惊慌。

  葛来仪指出,美国对台政策不会因为弊案的发展以及其结果而产生变化。但葛来仪说,台湾老百姓需要的是对选民诚实而负责任的代表。她还猜测,陈水扁将会以尚未定谳为由抗拒下台;不过,她认为,扁最终将会辞职。

  陈水扁6年前上台之后,不但把对美关系看得很重,自己的家人或亲戚也与美国有些关系,像是女儿陈幸妤到纽约做牙医进修,儿子陈致中念完书后,继续留在纽约,以及吴淑珍的兄长住在洛杉矶等等,这些状况都容易让人推测,扁若决定主动退位,他们一家有可能会到美国流亡或避难。尤其陈致中前天赴美,被媒体报道后,这个可能性更加引人联想。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台协会”人员昨天约会多位政党代表,了解对陈水扁去向及影响的看法,各政党将会采取的下一步行动等等。据亲民党“立委”黄义交指出,有趣的是,会见中还探讨了扁可否获特赦流亡海外的可能性。

  但台湾TVBS前天引述美国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米德伟认为:“若扁要离开台岛,我不知道我们引渡的相关法律是什么?如果(案件)法律程序结束,他想来美国,那不会是问题。如果他想逃离法律程序,且没有可相信的政治因素,我们大概不会接受他到美国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