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民众担忧老萨宣判将扣动凶险的暴力扳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22: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伊拉克最高法庭将于11月5日宣布对前总统萨达姆“杜贾尔村惨案”的判决结果,给持续一年多的马拉松式审判划上句号。伊拉克民众普遍预测,萨达姆几乎不可避免被判处死刑,而这也将扣动暴力冲突的扳机,触发更大规模流血冲突。

  若判死刑一月内必须执行

  伊拉克最高法庭于2005年10月19日着手对萨达姆及其7名同伙就“杜贾尔村惨案”展开审理。萨达姆及同案犯被控在1982年制造“杜贾尔村惨案”,屠杀约150名什叶派穆斯林。除萨达姆之外,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萨达姆的兄弟巴尔赞等前政府高官也可能被判处死刑,其余4名同案犯面临的刑罚预计较轻。

  今年8月,

伊拉克最高法庭又对萨达姆的第二桩罪行--对库尔德人实施种族大屠杀--展开审理。除此之外,最高法庭还计划对萨达姆实施其它罪行指控,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如果萨达姆星期天被判处死刑,其它案件审理是否继续。

  据悉,明天不会有陪审团参与对萨达姆的审判,裁决结果将由5名法官根据多数票原则决定。如果萨达姆被证明有罪,由9名法官组成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将对案件进行评估复核。复核没有时间限制,但是如果死刑判决得到该小组的认可,则必须在30天内予以执行。

  判与不判都将带来恶果

  伊拉克最高法庭审判萨达姆的本意是将萨达姆时代的罪行大白于天下,以便让伊拉克就过去达成谅解协议,化解各个种族和宗派之间势不两立的仇恨,进而愈合支离破碎的伊拉克,使全国上下团结一气。

  然而,案件的审理却事与愿违,不但未能治愈旧的伤口,反而进一步扩大了种族和宗派之间的冲突分裂,使得宗派仇杀日益失控,成为伊拉克国内长期受压迫的什叶派和萨达姆所属的逊尼派之间分歧的象征。许多伊拉克民众预测,星期天的裁决宣判只会将伊拉克目前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

  一方面,许多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依然支持萨达姆,他们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是其美国、什叶派以及库尔德敌人的报复行动,萨达姆被判处死刑不可避免。逊尼派穆斯林同时表示,对萨达姆执行死刑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在巴格达Azamiyah地区,一名52岁的逊尼派居民表示:“(如果萨达姆被处以死刑),暴力和凶杀将会升级,而萨达姆将在逊尼派当中成为民族英雄。”另一名22岁的逊尼派穆斯林大学生在巴格达表示:“美国人试图以此恐吓其它阿拉伯世界领导人,告诉他们如果胆敢站出来与美国作对,将面临同样的命运。”

  另一方面,如果萨达姆逃脱绞刑,则将会给许多什叶派穆斯林的怒火火上浇油。39岁的什叶派律师萨阿德-明迪尔-戈拉维的父亲和兄弟均于1988年因为反对萨达姆被执行死刑,他表示:“绞刑已经太便宜他了。我们要求尽快绞死他。”

  伊拉克政府已严阵以待

  萨达姆案审判过程中,主审法官也一换再换。第一名法官由于被什叶派政界人士抱怨对萨达姆太过仁慈,而被予以撤换;随后换上来的第二名法官又被萨达姆的支持者指责过于苛刻严厉……。伊拉克政府官员决定

电视直播审判过程,以证明审判过程的透明。然而事与愿违,审判过程中不断出现法庭骚乱,反而激起了民众对于审判公正性的怀疑。

  由于担心5号的审判结果将触发大规模宗派暴力冲突,伊拉克政府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严加防范。伊拉克国防部长奥贝迪已经于3号下令取消所有军官休假,并命令正在渡假的官兵重返岗位。该命令于3号中午立即生效。(钟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