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辛亥革命志士后裔上海档案馆重温孙中山“足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22: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 许晓青)李烈钧之子、杨杏佛之子、陈仪的外孙等辛亥革命志士的后裔,今天一同走进上海市档案馆,重温伟人孙中山生前在上海留下的珍贵“足音”。

  为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孙中山与上海——文物文献档案展”今日正式公展。现场以文物、档案、图片、影音等多种途径,试图再现孙中山一生二十余次前来上海
的经历。据介绍,从年轻时酝酿上书李鸿章,到辛亥革命胜利筹组南京临时政府,从蛰居撰写《建国方略》,到促成国共两党合作,孙中山的多个人生转折点,均与上海息息相关。

  今日开幕的展出,同时也是民革中央“世纪中山”纪念之旅的行程之一。专程抵沪的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表示,孙中山先生毕生致力于国民革命,是要实现中国的独立、民主和统一,使中国走向富强昌盛。她希望通过这次展出,孙中山的革命业绩将更加广为流传。

  台湾知名人士陈仪的外孙项斯文回忆,孙中山不仅在上海著书立说,留下了在杭州湾建设“东方大港”、开辟

青藏铁路等宏伟愿景,而且在上海着手改组
国民党
,酝酿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并在上海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国人发出和平统一祖国的号召。

  此次展出的近三百多件档案、文物,既有孙中山在上海的珍贵留影,也有他的亲笔题词、手札及著作。其中有孙中山候选并当选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选票、孙中山致蒋介石手札、孙中山致苏联遗书等十余件甚为罕见的珍品、孤品。首度展出的一封宋庆龄亲笔信显示,宋女士晚年时曾用“不断要求进步”、“勤俭简朴”等词评价她眼中的孙中山。

  杨杏佛之子杨小佛饶有兴味地参观了全部展览,并在灌录孙中山演讲的老唱片前驻足良久。展出运用高科技手段,使每位观众均能清晰地聆听到孙中山先生的“原音重现”。八十八岁高龄的杨小佛说,孙中山对中国的建设其实早有打算,现在看来,很多

建设工程正在按照他的远见逐一实现,有的已超过了他的预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