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拉伯六国要求掌握民用核技术 疑欲制造原子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阿尔及利亚、埃及、摩洛哥、突尼斯、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等6个阿拉伯国家表示有意建设民用核项目以求掌握原子能技术。

  根据国际法,阿尔及利亚、埃及、摩洛哥、突尼斯、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都有权发展民用核项目。但是追求核技术的阿拉伯国家数量上突然激增不禁使人们怀疑其中的真正目的,因为这些技术可能被用来制造阿拉伯世界的第一颗原子弹。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副总干事谷口富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些中东国家,包括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已经表示出利用核动力进行脱盐的初步兴趣。”

  谷口富裕称IAEA已与相关政府进行了初步磋商,IAEA将向他们提供技术咨询,为他们建造核电厂研究工作提供帮助。IAEA没有提到突尼斯和阿联酋。

  国际战略研究学会核扩散问题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称:“如果伊朗不去追求发展核武器的能力,你可能也不会看到(阿拉伯世界)这种对核技术需求的激增。”

  埃及和其它北非国家可能理由充足一些,在油价飞涨的时代,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需要他们发展更廉价更安全的

能源。但是沙特阿拉伯面临的问题就要复杂一些,因为这个国家的石油储量全球最多。(古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