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山东威海军分区多管齐下抓好民兵政治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5:00 中国国防报

因地制宜促落实——威海军分区多管齐下抓好民兵政治教育

  张先国 陈广伟 管水锁

  市场经济条件下,民兵政治教育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农村民兵外出务工“大流量、多流向、常流动”;企业所有制形式改变,民兵“定员定岗”;海上民兵流动分散,远洋作业
行程远、时间长等,给落实民兵集中教育带来了难度。威海军分区灵活运用多种方法、创新教育手段,确保了民兵政治教育的落实。

  海上民兵:“兵”行千里不断线

  10月12日,威海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建东和荣成市人武部领导一起,将500余册国防教育图书和光盘等资料送到停泊在石岛港的渔船上,为即将赴远海捕捞的海上民兵备好精神食粮。这是该军分区根据海上民兵特点,依据行船规律搞教育的一个镜头。

  威海市60%以上的民兵常年在海上作业,流动性大是制约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难点。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经过调研发现:不管海上民兵怎么变,船长或船主一般不变。于是,军分区和人武部着力将符合条件的船长或船主培养为民兵干部骨干,把民兵海上作业期的政治教育工作委托给他们进行。为确保教育的落实,出海前,人武部对民兵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将教育资料送上船;出海后,依托渔业部门的海上指挥控制中心,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决策;船舶返回后,人武部再组织对教育内容进行考核;休渔期,则进行专题教育和军事训练。多措并举,确保海上民兵走到哪里,教育就跟踪到哪里。

  企业民兵:政治教育纳入企业发展规划

  10月初,笔者在文登市文隆电源有限公司厂报上看到,由于没有完成民兵教育任务,公司党委对一个支部书记和两个车间主任分别予以扣发当月奖金的处罚。企业搞民兵政治教育动真格,是该公司的一个鲜明特点。

  近年来,随着部分企业的精简和改制,员工定员定岗,民兵政治教育的时间难保证。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军分区党委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加强企业领导国防教育,将企业民兵政治教育从源头起纳入企业的总体规划。全市大部分企业均将民兵政治教育纳入厂规厂纪一体管理、纳入企业员工目标一体考评;将民兵政治教育工作结合企业的思想工作、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一起开展。由于教育落实好,民兵政治思想觉悟和爱岗敬业意识同步提高。近3年来,全市企业民兵有200多人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被市以上表彰的企业先进生产者、技术能手中民兵占了70%。

  农村民兵:远程教育进入“民兵之家”

  10月15日,笔者在乳山市徐家镇吴家屯村“民兵之家”看到,民兵们正聚精会神地通过网上电视观看人武部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威海军分区依托网络打造远程教育平台,增强了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年前,威海市被确定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城市,借此契机,军分区重点指导人武部协调地方有关部门把远程教育接收点延伸到“民兵之家”,建起了内容丰富、功能完善的“国防教育网站”,扩充了民兵政治教育内容。同时,根据民兵反馈意见,围绕热点问题,邀集专家在网上与民兵讨论交流,进行针对性解答,从而实现了民兵政治教育由传统的单向传播向双向交流拓展。这一转变,使“民兵之家”对青年民兵的吸引力大大提升,政治思想教育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