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科索沃未来地位依然扑朔迷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4:28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11月3日电(记者连国辉 王海昉)塞尔维亚国家选举委员会2日晚宣布,官方最终统计结果表明,塞尔维亚新宪法草案在10月28日和29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新宪法草案明确指出,科索沃享有高度自治,是塞尔维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科索沃阿族领导人则称,新宪法草案公决结果对科索沃的独立毫无影响。

  由于塞尔维亚政府与科索沃阿族当局的立场严重对立,加上塞尔维亚新宪法实施后
即将举行议会大选和总统大选,因此科索沃未来地位扑朔迷离。

  科索沃原是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科索沃由联合国特派团进行管理,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部队提供安全保障。约占科索沃人口90%的阿尔巴尼亚族人要求按照民族自决,实现科索沃的完全独立。

  自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以来,南联盟及其更名后的塞尔维亚和黑山,乃至今天塞黑的继承者塞尔维亚,都坚决主张要求遵守国际法准则,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科索沃成为独立国家。

  由科什图尼察担任总理的塞尔维亚政府自2004年初成立以来一直表示,愿意给予科索沃高度自治地位,但科索沃是塞尔维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主张通过谈判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反对外部势力强加的解决方案。塞政府还警告说,科索沃的独立将打开“潘多拉盒子”,在国际上开启一个危险的先例,将破坏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自2006年2月科索沃未来地位的技术性谈判启动以来,塞尔维亚政府和科索沃阿族临时自治政府之间的立场始终相去甚远,谈判在实质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6国在今年年初确定,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应该在今年落下帷幕。

  美国和欧盟的外交官说,塞尔维亚新宪法草案有关科索沃的论述并不会影响正在进行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驻科索沃的外交人士披露,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阿赫蒂萨里近日已经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报了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初步设想”。该设想中没有使用“独立”的字眼,但在今后两年的时间里允许科索沃加入由主权国家参与的国际组织,各国将自行决定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

  不过,阿赫蒂萨里原本将在11月提出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解决方案,有可能推迟到塞选举之后提出。这是因为如果在塞选举之前推出不利于塞尔维亚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解决方案,塞民众的不满情绪可能导致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导致代表民族主义势力的塞尔维亚激进党上台执政,从而可能使巴尔干地区再度陷入动荡和混乱,直接危及西方自己的切身利益。

  有鉴于此,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提出建议,将确定科索沃未来地位的时间表推迟到塞尔维亚大选之后,但是美、英等国坚持按照原定时间表不变。因此,科索沃未来地位如何解决依然扑朔迷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