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四川一博物馆欲征集8000老兵手印记录抗战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0:3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4日电(记者苑坚)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介绍,建川博物馆计划征集8000个抗战老兵的手印,以此见证中华民族齐心协力的抗战史。从去年底到现在,已征集到3500多位抗战老兵的手印。

  这家民营博物馆目前已经修建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中国老兵——手印广场”,记者在这里看到,老兵的手印都按照原型的120%被放大,腐刻在高3.7米、宽2.4米的钢化玻
璃碑林上,在每一个手印下方,刻有老兵的姓名、抗战时期的单位或部队番号、职务等。目前广场已立起了39块钢化玻璃纪念碑。

  被称为“中国民间抗战文物收藏第一人”的樊建川说,只要是参加过抗战的中国老兵,不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都可以把他们的手印留下来。“这不仅可以表达我们的敬仰之情,还能让子孙后代记住这些挽救了国家、挽救了民族的手。”

  “但现在我们的工作很急迫。”樊建川说,“毕竟战争已经过去60多年了,当年的抗战老兵正在一天天减少。10月14日,我们征集到14位抗战老兵的手印,但现在他们中的两人在留下手印后已经去世了。”

  建川博物馆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是一个集抗战、文革、民俗为一体的大型博物馆群。该馆由樊建川投资建设,目前收藏有数万件抗战文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