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召开双年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0:16 人民网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召开双年会——首届“张纯如纪念论文比赛”优胜揭晓

  人民网纽约11月3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近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召开双年会,该会旗下的各组织负责人约40人从美加各地赶来赴会,分别报告两年来的会务成果及商讨未来方向和进行改选。已故《南京大屠杀》作者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在会中宣布了首届“张纯如纪念论文比赛”得奖名单。

  世界

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会长李竞芬表示,去年该会推动反对日本进入联合国安理会,收到全球4200万人的连署,该会得到如此庞大的支持,在选定未来方向上更应慎重其事。过去四年来,世界抗日史维会与中国大陆和抗日博物馆等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成效颇佳。

  张盈盈表示,今年3月28日,在张纯如生日时特地举办了“张纯如纪念论文比赛”,主题是“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对我的人生及思想的影响”,先后收到来自全美43个州和全世界的许多作品,其中以加州占26%为最多。她在会上正式揭晓获奖名单,第一名是来自新加坡的哈佛大学新同学Hann-Shuin Yew;第二名是来自加拿大的作家兼教师Graime A. Stacey;第三名是麻州的印尼华侨后裔 Adeline Oka。

  张盈盈说,比赛期间共收到290篇论文。参加比赛年龄最小的12岁,最长者则已退休。这些作品有些将南京大屠杀与今日的伊拉克战争及非洲的种族净化等作连结,有些则反映有血有泪的个人经历,常常让她边读边落泪。有些年轻学子提出,在他们所受的教育中从未读过二战的这段历史,因而感到被美国的教育系统所误导。大家的共识是,人权是共通的,如果知道过去的历史,就会从中学到教训,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

  除前三名获奖者外,另有22篇佳作入选。此外,为鼓励青年学子,还特别选出25名高中生及一名初中生,给予特别的奖励。张盈盈表示,这次比赛反响很热烈,今后将继续办下去。所有论文作品目前都已放到该会网页www.irischangmemorialfund.org,欢迎各界人士上网阅读。

  今年的双年会议程中还包括世界抗日史维会下属各组织作会务报告;亚太二战浩劫纪念馆协会会长陈壮飞说明“和平公园”的计划与进展情况;华盛顿地区日本侵略史学会副会长王鄂报告预计明年5月将带一批美国战俘访问沈阳的“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旧址陈列馆”;秘书长吴抚山则报告该会第五度联合蒙州教育局举办“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实征文比赛”的成果。

  大会邀请特别来宾、美国在线(AOL)副总裁里昂西斯,亲临现场说明根据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制作的“南京”纪录片经过。会议期间还商讨了未来的会务方向,代表们达成的共识是,过去与中国大陆的沟通管道畅通,并合作完成了多项计划,包括上届的双年会即是与北大历史系、中国抗日战争博物馆等合作在北京成功召开的,未来则希望与世界各地的二战组织合作,进行更广泛的交流。

  年会还进行了改选及交接,连任过一次的李竞芬卸下肩头重担,交棒给李培德,该会发言人丁元除原有任务外,并担任副会长职务;其他干事包括留任的秘书长程平及财务贺英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