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将多样化教育融入培养全过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53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李绪成、通讯员曹纪刚报道:国防大学研究生院针对高学历人才的特点和实际,探索构建研究生学员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促进育才质量不断提高。迄今,他们已为全军培养了1000多名政治合格、专业精深的高学历人才,受到全军部队的广泛好评。

  结合课程教学,搞好基础教育。每届学员入学,该院都依托政治理论教学课程,由
专家教授对新学员进行系统深入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员头脑。此外,还结合现地教学,组织学员到井冈山、延安、遵义等革命圣地和上海、苏州、厦门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参观。学员举行“现地归来话感受”演讲和座谈交流活动,深化学员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增强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责任感。

  结合自主学习,搞好主题教育。近年来,国防大学在学员中开展了自主创新学习活动。研究生院精心设计安排,把我军历史使命教育、战斗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各项主题教育贯穿于自主创新学习活动之中。教育中,除院长、政委和学员队领导精心授课外,还采取让自主创新学习的先进学员介绍经验、定期邀请建功军营的毕业生回母校作事迹报告、依托中国军网与专家学者和基层官兵展开“八荣八耻”网上在线交流等形式,引导学员搞好自我教育。

  结合日常管理,搞好随机教育。在日常管理中,他们针对研究生学员的特点,周密组织各队对学员进行

时事政治、法规制度、安全保密等教育,并建立了“政治教育信息数据库”,为随机教育提供支持。近年来,该院还依托局域网建立了心理健康知识网站,并充分利用校园网电子信箱和手机短信等平台,对学员进行个性化的针对性教育,从而将教育和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收到良好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