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莫将战车开进太空 中国专家吁着手制订太空准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媒体日前透露了新版国家太空政策的内容。尽管新版本没有出现“军事”一词,但却充满了咄咄逼人的火药味。“对美国来说,保持在太空行动自由与空中力量和海上力量同样重要”,美国“必须拥有充满活力、有效且充足的太空能力”。“美国反对任何国家对太空、空间体或其中部分拥有主权,反对限制美国在太空行动和获取资料的基本权力”。美国的“太空系统拥有自由进出太空和在太空不受阻碍的权力”,“任何对美国太空系统的恶意阻挠将被视为对其权力的侵害”。“必要时,美国将剥夺敌人使用太空的能力”。显然,要
达成上述目标,不依靠军事手段是不可能的。

  美新版太空政策与传统太空政策一脉相承。

二战结束以来,太空一直是美国要夺取的战略制高点。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把太空当成与苏联竞争和控制世界的重要领域。肯尼迪总统曾说:“谁能控制太空,谁就能控制地球”。20世纪80年代,美国把太空视为要争夺的“高边疆”,认为太空将成为陆海空之外的第四战场。在美国看来,要在宇宙间取得领先地位,就必须在这块“战略高地”获得决定性战略利益。1983年,里根政府公布“战略防御计划”,拟于30年内分4个阶段建立攻防兼备的太空战系统。苏联解体后,克林顿政府于1993年5月宣布放弃该计划,由导弹防御系统取而代之,但并未停下备战太空的步伐。

  和传统太空政策相比,新版太空政策具有更露骨的霸权色彩,表现出控制太空的强烈意志。第一,不允许任何国家阻挠美国进出太空;第二,明确表示对阻挠行为给予还击,甚至要剥夺对手利用太空的能力;第三,反对于美不利的军控谈判,不签署限制其进出太空的条约。批评者认为,这种霸道的态度必然引起国际社会对美国研制、试验和部署太空武器的怀疑。公开拒绝谈判,更让人感觉美国不愿受到任何约束。人们担心,新政策将“踢开星球大战实战战略的大门”。

  美国把战车开进太空,有雄厚的技术基础和经济实力做保证。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做太空战准备。编制上,现行九大司令部中战略司令部专门负责太空战、信息战以及战略防御,陆海空军各下设1个太空战司令部。理论上,不仅国防部有太空战略,各军种也有自己的太空战纲要,如2004年空军《反太空行动方针》规定,要把太空用于军事目的,采取“欺骗、破坏、阻止、削弱和摧毁”手段,保护美国卫星及宇宙飞行器安全。装备上,美国正着手攻防兼备太空武器系统研发,如卫星、激光武器、动能武器,许多已完成论证而转入试验阶段。

  美国备战太空给国际社会提出了一个严肃命题:要不要阻止战车开进太空?答案是肯定的。今天,虽无法预测太空战将给人类带来什么,但不加限制,必把人类社会引入歧途。为防止太空武器化,国际社会现在就应着手制订太空准则,而不是等越来越多的战车开进太空、甚至爆发太空大战时再坐下谈判建章立制之事。那样既危险,难度也大得多。对美国来说,不应只求眼前优势,而不计远期后果。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