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独霸太空野心激怒全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32 环球时报

  俄罗斯媒体带头提反对议案,获联合国167国支持

  美独霸太空野心激怒全球

  美国想要独霸外太空的企图,正在引起全世界的公愤。其不久前公布的新太空政策过于咄咄逼人,竟声称“美国不让任何一个‘与美国利益相悖’的国家进入外太空”。对此,
俄罗斯带头做出强烈反应。俄外交部10月31日发表声明称,在外太空部署武器将对世界造成严重威胁。俄方还指出,此前俄罗斯与29个联合国成员国共同起草的关于禁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的文件,得到了167个国家的支持,只有美国投了反对票。2005年,联合国大会曾就一份关于推动外太空军控进程的议案表决过。当时表决的结果是160个国家支持,一个国家反对。这个反对的国家也正是美国。很明显,航天技术傲视全球的美国,在道义上竟没有一个支持者,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国际社会对美国很不满

  《华盛顿邮报》早在两周前就披露,美国总统布什今年8月31日签署了一份新的“国家太空政策”。该文件称,美国拒绝就任何可能会限制其进入或使用太空的协议进行谈判,美国有权不让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个人进入太空。俄罗斯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的新太空政策没直接说美国将在地球轨道上部署武器系统,但它的含义已明确摆在那里。

  对美国试图独霸外太空的企图,俄罗斯从军方到民间,反应都很强烈。俄媒体质疑道:“难道进入太空也需要签证吗?美国真是要成为太空唯一的主人吗?”

  10月27日出版的俄《独立军事观察》的一篇文章指出:“如果华盛顿把俄罗斯研制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也当作敌人来看待的话,这就意味着美国人可以用‘合法方式’来消灭拜科努尔和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因为这些发射场就负责发射俄洲际弹道导弹。还有个问题:美国人是否认为自己有权对某个俄罗斯企业进行军事打击,即便这家俄罗斯企业并没有生产,但却有能力制造和发射用于摧毁人造地球卫星的武器?”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苏联宇航员列别杰夫在接受俄《独立报》采访时指出:“这实际上是太空军国主义,这是非常符合美国人逻辑的。他们总是说:‘我们将飞往火星,这将归功于科技所带来的成果。’但在此之前,华盛顿宣称要重返月球。当美国人重返月球时,他们将在月球上建立监控地球上所有导弹发射的监控中心。月球只是个平台,美国人实际上已经宣布他们要占领这个平台。美国人占领月球后,不会再让任何其他国家涉足。”

  美国欲独霸太空的政策,也引来了其盟国的不满。欧洲各大报以《布什称:太空属于美国》等为题纷纷发表文章,批评美国的霸权野心。英国《泰晤士报》发表了题为“美国什么都想要——生命、宇宙以及一切”的文章,称美国的政策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最近瑞典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9%的欧洲人心目中,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威胁”。德国《明镜》周刊认为,这是美国实施单边主义的又一严重事件。布什说美国利用太空符合全人类的利益,同时又表示为了国家利益将展开太空防务和军事侦察行动,这无异于在说:“我们美国人发动战争符合全人类利益。”文章指出,美国还声称禁止敌对国家利用太空,这是违背国际法的。“太空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人类厮杀的另一个战场。”欧盟各国及加拿大等国都已公开表示反对美国在太空建立军事优势。由于意见分歧,美国已禁止加拿大官员接触两国联合空中防御系统中涉及太空武器的敏感领域。欧盟各国则对美国政府“在必要时可能摧毁‘伽利略’系统(欧盟自主开发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说法相当反感。一名欧洲航天局负责技术开发的高级官员更是公开宣称:“这(对卫星系统进行攻击)根本就是海盗的行径。”

  韩国《首尔新闻》在一篇题为“美国独吞太空的野心”的报道中说,美国似乎是在说“请从‘我们的太空’中消失吧”。《韩国日报》认为,美国的新太空政策中含有美国不顾国际协定、单边性开发太空的意志。布什政府从2001年开始,就在空军内大幅强化航天司令部的作用,并在国防战略中全面增强太空防御战略部门。专家们担心,美国的新太空政策可能引发太空武器开发竞赛。

  就连美国国内的一些战略专家对政府开发太空武器的做法也不认同。美国史汀生战略研究中心创办人之一麦克·克里朋指出,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参加国际社会就太空武器问题进行的谈判或讨论,并一直投入巨资进行太空军事化研究,必将会进一步加深国际社会对于美国霸权的担忧和防范,“将极大地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

  美国太空优势非常明显

  虽然国际社会为防止太空军事化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但就目前情况看,由于技术水平上的巨大差距,美国在太空开发方面的优势正在不断加大,独霸太空的态势已经隐约成形。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拥有航天飞机和唯一进行过载人月球登陆的国家。美国的卫星是世界上最多的。目前地球轨道上各种卫星有800多颗,其中有400多颗为美国所有,比其他国家拥有数量的总和还多。

  至于太空武器研究方面,美国更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根据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前司令兰斯·洛德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报告,美国目前正在开发的太空武器有五六种之多。其中一种被昵称为“上帝之棒”的武器是从太空投掷钨、钛或铀圆柱体,以每小时超过1万公里的速度打击目标,威力相当于一件小型核武器。另一种被称为“天基魔镜”的激光武器可将激光射到世界任何角落,并可直接攻击卫星、导弹等地面、天空或太空中的目标。

  还有一种被称为“航天母舰”的太空武器更具杀伤力。它是一种巨大的宇宙飞船,可以在离地面3.6万公里的太空与地球同步飞行。飞船上配有火箭、导弹、核弹头、激光炮和定向能武器,并可起降航天飞机,是名副其实的“太空堡垒”。美国军事科学家预测,到2032年,美国“天军”将至少有3艘核动力“航天母舰”部署在太空同步轨道上。

  俄“纽带网”发表评论指出:“众所周知,目前能利用本国力量开发太空的国家要比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少得多,准确地说,只有俄罗斯和中国有能力与美国在太空领域进行竞争。中国人才刚刚进入太空,想登上其他星球还要走相当漫长曲折的道路,因此唯一能够成为美国现实伙伴和竞争对手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只有俄罗斯。很显然,美国是要限制俄罗斯开发太空”,“美国在太空中的优势无人可敌,即便是俄罗斯也是甘拜下风。俄航天兵副司令格罗莫夫曾指出,目前美国和俄罗斯拥有间谍卫星的数量是12比1,而美国对航天领域的拨款比俄罗斯高出30倍”。

  美国会不会独霸太空?

  德国电视台指出,美国的许多武器系统是建立在信息和通信卫星基础上的。美国可能会在太空部署激光武器、“航天母舰”、自杀卫星武器、天基电波武器等,甚至可能部署核武器。到时候,美国的确可以称霸太空。但奥地利《新闻周刊》认为,这并非意味着美国没有阻力:一、新太空政策耗资巨大,在太空建立这样一套系统,花费大约在2200亿到1万亿美元之间;二、俄罗斯、欧盟、中国及整个国际社会的立场相当一致,坚决反对。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发动太空武器竞赛,损失最大的将是美国,这就如一场太空的“

伊拉克战争”一样。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庞之浩先生认为,美国目前在航天技术方面优势明显,其他国家与之相比都有数量级上的差别。不过,美国在航天方面也并非无懈可击,其资金和技术与其庞大的计划相比仍然显得不够,欧洲和俄罗斯在某些技术上仍然占有优势,有时美国也不得不在这些技术上寻求合作。另外,中国、日本等国家也在尽力追赶,美国想独霸太空并不容易。●本报驻俄罗斯、德国、韩国特约记者 姚雨杉 青木 詹德斌 ●本报特约记者 方惠军 ●段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