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推翻先前结论达四共识 “保皇派”占上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26 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承办“公务机要费”案的台“高检署查黑中心”检察官陈瑞仁,3日抛下震惊全台的震撼弹,让民进党当晚紧急召开扩大中执会,会后达成四点共识。据与会者转述,会中完全未提要陈水扁下台,只讨论将陈水扁送中评会或廉政委员会,一度也引发前民进党内“新潮流系”派系“立委”与“保皇派”成员激辩。最后“保皇派”占了上风,民进党扩大中执会最后决议,吴淑珍等四人送中评会处理,会议选择相信陈水扁,请其尽快说明“公务机要费”使用情况。

  据台媒报道称,民进党扩大中执会达成四点共识前,民进党“府院党”高层的会前会曾做出七项结论,但包括将陈水扁移送廉政委员会、遭起诉四人停权一年以上等内容都遭删除。

  “公务机要费”案侦结,陈水扁夫人吴淑珍、陈水扁办公室前副秘书长马永成等六人分依贪污、伪造文书、伪证等罪嫌遭到起诉、缓起诉,民进党笼罩在一片低气压之下。

  据台媒报道称,民进党临时中执会结束后,达成共识将吴淑珍、马永成、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机要陈镇慧送中评会处理;至于陈水扁的部分,民进党仍倾向相信他,认为起诉书中并未说明“公务机要费”是否流入个人口袋,要求他尽快对外说明。

  其中,民进党内前派系“新潮流”要角认为民进党廉政委员会公信力不足,建议直接将陈水扁移送中评会处理。据转述,李文忠、段宜康都认为,起诉书明确起诉四人,民进党岂能当做没这回事?假如达成共识不处理陈水扁的问题,他们无法接受,民众也不会信服。民进党大佬林浊水也说,若陈水扁不用移送中评会,依此标准,其他遭起诉四人也不需移送。

  此外,有民进党“立委”提案,若将陈水扁送交民进党中评会,中评会主委高志鹏既被视为陈水扁嫡系,也应利益回避。

  不过,叶菊兰、李俊毅、林国庆、尤清、蔡启芳等人则持相反意见。蔡启芳认为,不管送中评会或廉政委员会都是“预设陈水扁有罪的立场”,应等陈水扁说明后再处置;叶菊兰表示,陈水扁有“刑事豁免权”,民进党为何要做出更严格的处置;李俊毅则说,若送中评会是最后共识,他也无法接受。

  与会人士透露,民进党籍“立委”陈景峻、张俊雄与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刘世芳都认为,不能替陈水扁决定下台与否,在他对外说明之前只能处理党纪及党籍问题。而3日下午进陈水扁办公室研商对策的吕秀莲、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则在会中表示,陈水扁将在最快时间内说明,并呼吁大家团结。

  另外,报道称,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也于会中透露,身为陈水扁任命的“阁揆”与创党党员,他不对陈水扁去留表达意见,也不会挑战或指责扁,甚至重申个人去留不重要。

  据报道,民进党临时中执会四点共识包括:

  一、民进党中执会无异议通过,“公务机要费”案中被起诉的党员,移送中评会尽速处分。

  二、台检方的起诉书中,并没有叙明“公务机要费”有没有流入私人口袋,而陈水扁过去为了维护“机密外交”工作,无法对外说明相关用途,因此,要求陈水扁对起诉书列举的疑点,详细说明。

  三、陈水扁未编列“首长特别费”,而“公务机要费”有“首长特别费”的性质,但这点和检察官的认定,有相当的落差,因此,民进党将推动“公务机要费”相关规定的“法制化”。

  四、对于“公务机要费”一案,引发社会骚动,民进党“感到歉疚”,并向台湾社会“致上最高歉意”。 (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