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组建网络战部队以中国为对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00 青年参考
“超级黑客”特种部队瞄准未来信息化战争

美国防部组建网络战部队以中国为对手(组图)

美军网络安全人员在进行反“黑客”演习

  抢占虚拟世界制高点

  英国广播公司10月31日透露说,美国国防部日前组建了一支全新的部队——媒体战部队。这支特殊部队每天24 小时鏖战互联网,与美国军方认定的“不准确”舆论作战。

  五角大楼

  组建媒体战部队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支专门反击“不准确新闻”的部队,主要“战场”是互联网。这支新军“力争纠正错误信息 ”,使得美军对抗“不准确”新闻报道的能力大增。

  五角大楼组建该部队的背景,是美国最高层对网络媒体阵地的高度重视:布什总统不久前曾经提到,当今美国的敌人非常懂得利用互联网宣传;美国副总统切尼10月30日也表示,

伊拉克反政府组织近来加紧了武装行动,且通过互联网大造声势,其主要目的是影响美国中期选举。

  对于新组建媒体战部队一事,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此举目的是“更快、更及时地对突发性新闻作出反应”。这支美军新部队不但将征战在网络,还将邀请知名政客和政坛说客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助阵。不过,五角大楼断然否认组建这支新部队的原因,是美国民间与日俱增的反战情绪,同时否认此举与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有任何关联。

  美空军也组建

  网战司令部

  除了新组建媒体战部队之外,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透露,11月16日,美军高级将领会齐聚华盛顿,共同商讨组建美国空军网络作战司令部事宜。新组建的司令部将隶属于美军战略司令部,主要负责选拔“实施网络战”的人才,组织、培训和装备美国空军网络战“士兵”。

  美国空军最近制订的《国家网络战军事战略》中,首次将网络空间界定为“军事行动的一个领域”。

  按照美国空军网络空间任务负责人兰里卡斯的说法:“如果你今天无法在网络空间占据主导地位,你就不能在空中和太空占据主导地位。”

  美“网军”

  要夺取互联网

  早在2002年,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国家安全第16号总统令”,要求美国国防部牵头,组织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局等政府部门制定网络战战略。

  2005年3月,美国防部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将网络空间和陆、海、空、太空定义为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五大空间。

  今年初,媒体披露了五角大楼一份长达74页的秘密报告,首次曝光了美国网络战的总体规划。

  这份题为《信息战路线图》的报告,描绘了一个宏伟的网络战蓝图——美国要寻求对整个信息领域的最高控制权,美国军队应该具备“摧毁全球电讯系统、雷达以及所有基于电磁波的武器系统的能力”。

  这份报告于2003年10月23日由拉姆斯菲尔德亲自签署,

  按该计划,整个美军的网络战部队将于2030年左右全面组建完毕,它将担负起网络攻防任务,确保美军在未来战争中拥有全面的信息优势。

  美国“网战”

  视中国为对手

  尽管网络信息战还属于未来的范畴,但防范心理很重的美国人,目光投向了他们所认为的“潜在对手”——中国。

  在美国最新一期《外交》杂志上,一篇题为《中国的网络战士》的文章指出,中国的网络战能力已经引起了美国信息专家的担忧:“当微软在2003年把

WINDOWS
操作系统
的源代码提供给中国时,美国的信息专家都非常担忧——获得这些源代码可以让解放军更加容易地发展和实施新的信息战技术。”

  美国保守派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彼德布鲁克斯,在评述了中国的信息战兵法后认为,中国是美国网络战的主要对手之一。本报主笔邱永峥

  参考资料

  什么是网络战

  网络战是敌对双方使用网络攻防技术,以计算机和网络为主要目标的军事对抗,它是为破坏或保障信息系统正常发挥效能而采取的综合性行动。

  网络战主要通过两种手段实施攻击:利用计算机病毒攻击,病毒通常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和感染计算机,影响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

  另一种攻击手段,是“黑客”通过计算机网络进入敌方计算机系统和网络,窃取、篡改、删除文件与数据,甚至直接控制对方的计算机系统。

  简单易施、隐蔽性强等特点使得网络战可以极低的成本获得非常高的军事效益;而网络空间的虚拟性、瞬时性和异地性的特征,又赋予网络战隐蔽无形、攻防兼备、全向渗透的优势,它所达成的作战效果是传统军事手段难以比拟的。

  现有美军网战部队

  美国战略“黑客”部队。这支部队具备摧毁敌人网络、进入敌人电脑窃取或假造数据的作战能力,他们也可以释放蠕虫病毒瘫痪敌人的指挥和控制系统,使敌人无法指挥地面部队或发射地对空导弹。

  第67网络战大队。其任务就是“在网络空间获取战术优势”,即保证美空军在战时和平时都能够实施网络战,并且有能力对抗试图对美军网络发动攻击的潜在对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