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课后辅导见真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6:36 解放军报
课后辅导见真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永飞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课后辅导见真功
早闻第二炮兵某警卫防化营教导员杨清理的政治教育课上得好,去了才发现,他的功夫更在课堂之外。10月12日上午,听完杨清理授课之后,记者感受到他课后辅导的魅力。

  一堂《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课,杨清理引经据典、析事明理,把大道理讲得浅显易懂,令记者大开眼界。授课结束后,杨清理并没离开教室,和往常一样
,开始了“课后答疑”。十几名战士围坐在他的周围,战士赵洪佑抢先发言:“坚持以人为本,就应该允许我们年轻人的个性发展,可部队的纪律对我们限制很多,两者岂不矛盾?”杨清理并不立即回答,而是让大家对此发表意见。有的战士认为,部队强调严格管理、服从命令抹杀了个性的发展,不是以人为本。而有的则持不同见解,认为无论在哪种环境下,彰显个性都必须有一个范畴,而不能随心所欲,部队的管理、训练主要是为了让我们成人成才,能力素质得到提高,这正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一阵唇枪舌剑,赵洪佑已经心服口服,杨清理笑着对记者说:“讨论的过程就是答疑的过程,开展官兵自我教育是我常开的‘小灶’之一。”

  其实在上任之初,杨清理认为政治教育是“授课引进门,修行靠个人”的活,但他在不断摸索实践中发现,课堂教授受时间、环境等客观条件限制,有的官兵当场接受理解有一定困难,还需要利用课外“小灶”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教导员三年来,他一直把课后跟踪辅导作为政治教育的有效手段长期坚持下来,逐步探索出“课后答疑”、“课后谈心十法”、“辩论释惑”、“难题会诊”等近20种课后辅助教育的方式方法,围绕不同教育主题开展了“思想骨干帮带谈心”、“

学习心得展评”、“网上辩论会”、“教育大家谈”、“情景AB剧”等丰富多彩的小活动,使课后“小灶”焕发蓬勃生机。

  正在谈话间,上等兵小马推门进来,一上实装就哆嗦的他,觉得上次心理教育课后仍未见起色,便跑来求助。杨清理这次并没有进行说理疏导,而是带着他上了训练场,高空断桥、勇攀高峰……一套“经典动作”之后,小马有了很大长进,杨清理告诉他,每天带他来练一次,保证一周就“痊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