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名将——陈翰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6:36 解放军报
东北抗联名将——陈翰章
陈翰章

  陈翰章,1913年生,吉林敦化人,满族。1927年入敦化敖东中学读书,是学生自治会负责人。“九一八”事变后,曾参与组织反日爱国宣传活动。1932年8月参加吉林中国国民救国军,任总司令部秘书长,曾参加攻打宁安县城的战斗。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2月任东北反日联合军第5军2师参谋长,率部在宁安、额穆、敦化、蛟河等地打击日军。1936年起在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2师(后改为5师),先后任师参谋长、师长,同年6月被选为中共南满省委委员。率部在宁安、镜泊湖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曾指挥攻打宁安、横道河子、破袭北湖头水电工程等战斗。1939年夏任东北抗联第1路军3方面军指挥,与魏拯民指挥所部攻点打援,取得攻占安图大沙河等胜利。后又成功地指挥了寒葱岭伏击战、智取额穆县城等战斗。在东北抗日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被人们誉为“镜泊英雄”。

  1940年12月8日,所部在宁安县南湖头遭日军千余人围攻。为掩护4名朝鲜族女战士突围,他坚守阵地,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27岁。(姜铁军、仇秀莉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