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色的纽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6:22 解放军报
董国政

  举世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努力下在中国首都北京隆重开幕了。非洲学者称这次峰会是“两个古老大洲之间的盛事”,欧洲媒体说这是“前所未有的峰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次峰会将确认和有力促进中非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友谊、和平、合作、发展”这八个字准确地标识和界定了21世纪中非关系的内涵、本质和关联性。做进一步的解读,似可以说,友谊是基础,和平是前提,合作是动力,发展是目标。没有友谊与和平,合作和发展就提不到议事日程上;没有合作和发展,友谊与和平就很可能流于形式。

  在这八个字中,“发展”二字尤为重要,甚至可以说,它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纽带。而且,这条纽带是一条金色的纽带。

  道理是明摆着的:绝大多数国家已经拥有和平,所有的国家都在寻求发展。

  面对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中非实则是命运共同体。国际政治范畴里“南方”概念的提出就是一个注脚。在这个大的概念范畴里,中国用自己的实践和成功经验向世人表明,“南方”的发展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具有无限广阔的空间和强大的生命力。所以,非洲舆论指出,“中国的经验值得学习”。现任世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则说,中国人开辟出来的道路“为撒哈拉以南仍在努力寻找脱贫之路的6亿非洲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将能鼓舞和促进非洲国家战胜贫困”。

  不仅如此,由于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是寻求合作、共赢的发展,这对于建构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具有极强的促动力。非洲则是世界各大洲中最早提出整个大陆一体化发展思路的大洲,“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勾画了非洲振兴和发展的宏伟蓝图。从这里不难看出,发展确乎是维系中非关系的一条金色的纽带。

  发展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概念。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由20多个发展中国家专家学者组成的“南方委员会”就对“发展”下过这样的定义:发展是这样一个过程,它使人类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潜力,建立起信心,并且能够过上自尊的和充分发挥才能的生活。发展又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它使人民从贫困和剥削的恐惧中解放出来。它又是一个摆脱政治、经济或社会压迫的运动。通过发展,政治独立获得了真实意义。而且,发展还是一个增长的过程,是主要从正在发展的社会内部产生的一种运动。今天看来,这个定义仍具有现实意义。

  舞动“发展”这条金色的纽带,不仅使中非关系更加紧密,而且能够使双方都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在中非关系的未来大道上,这条纽带将不断为之增辉添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