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访谈:把部队逼向实战舞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2:49 解放军报
军事专家访谈:把部队逼向实战舞台(图)

中国军队掀起了军事训练的热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崔亚峰谈在部队演练中首次应用的演习评估系统

  把部队逼向实战舞台

  本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王泉财

  部队演习评估系统是总部于2000年开始,组织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和沈阳军区研制开发的一种智能化考核系统。这种全新的演习考核手段,势必对我军未来军事训练评估产生深远影响。记者就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的作用、影响,专题采访了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崔亚峰。

  记者:当前,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是全军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演习评估系统的推广使用,对推动这个历史性转变有什么作用?

  崔亚峰: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是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向全军提出的一个重大课题。使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组织演习考核,是整个训练转型各要素当中的一个关键要素,具有杠杆和导向作用。这套评估系统,把部队作战能力分成5种大的能力,这5种大的能力中又解剖出若干具体的一些子项目、子能力,绝大部分能力都有量化的评价模型,有最终的统计结果,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和训练水平一目了然。

  记者:长期以来,“练为看”、“走过场”一直是影响部队军事训练质量提升的顽疾。这套系统的推广使用,如何促进部队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崔亚峰:以往部队训练也说注重首长机关,注重实战背景等等,但真正落实起来往往不容易,关键原因在于缺乏科学性、操作性强的评估手段。现在运用这套系统,通过大量信息采集人员和信息采集设备器材构成一个庞大的信息采集体系,把演练最基本的东西如实地记录下来。质量评估过去就是因为手段少,往往起不到评价、促进作用,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就可以解决评价的方法问题,评价结果对部队训练进行反馈和促进,从而促使部队的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记者:官兵军事素质和军事技术对打赢未来战争具有重要意义,这套系统的推广使用,对提高部队官兵军事技能,尤其是改善各级指挥员军事素质能发挥什么作用?

  崔亚峰:各级指挥员是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关键人物。这套系统突出的特点就是检验首长机关和各级指挥员的指挥控制能力。它对指挥员的训练是多方面的,包括军事理论、战术素养、协调配合意识等。

  记者:从这两年你们组织部队考核的情况看,演习评估系统给受考部队带来了哪些影响,尤其是给官兵的思想观念带来了哪些转变?

  崔亚峰:思想观念的转变,起码有这么几条:一是加深对“未来仗怎么打,部队就怎么训”的感性认识,牢固树立起了以使命任务为背景抓训练的观念。二是强化了整体训练意识。这套系统解决了战术训练的评估标准问题,从而达到准确检验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目的。三是懂得要在“实”字上下功夫。用系统进行评估是一种把全面训练落到实处的导向牵引。系统评价中的一些技术指标要在战术背景中去应用、去体现,以形成相对准确的具体标准。当然,这个标准是动态的,还在不断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