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空军特级试飞员排除重大险情不向亲人渲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33 解放军报
空军特级试飞员排除重大险情不向亲人渲染(图)
空军试飞团副团长、特级飞行员、试飞专家李中华素描

  【李中华简介】

  男,汉族,辽宁新宾人,1961年出生,1983年入伍,1984年入党,现任空军试飞团副团长、特级飞行员、试飞专家,空军大校军衔。李中华勇于献身试飞事业,多次执行重大试飞任务,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他能够熟练驾驶3个机种26种机型,正确处置空中险情19起,被军委首长誉为思想、技术双过硬的新型高素质试飞员。荣获“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6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次,2006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党员,当选为“首届全军青年十大爱军精武标兵”。※※※记者:作为我国现有的三名国际试飞员之一,你是怎样步入试飞员行列的?

  李:我从上高中时就热爱航空工程事业,但只是出于兴趣和神秘感,并没想到当飞行员。1979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逐步了解到我们国家在国际航空领域还存在很大差距,决心学有所成,报效国家。1983年大学毕业时机遇来了,空军第一次从地方航空院校选拔飞行员,我积极报名被选中了。1989年空军从双学士飞行员中选拔试飞员,我又被幸运地选中了,从此在试飞员行列中一飞18年。

  记者:试飞员是一项与“死神”打交道的职业,你甘冒这么大的风险,图的是什么?

  李:我大学毕业时国家包分配,自己有多种选择,完全可以不当试飞员。从俄罗斯试飞员学校毕业归来,地方民航等单位也曾高薪聘请过我。说句实话,谁也不愿意整天与“死神”打交道,让家人每天都替自己揪心。但是国家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需要试飞员这个职业和岗位,党和人民又挑选了自己,对于每个军人来说,这是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只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而绝不能畏缩不前当逃兵。

  其实试飞员是一个很男人的职业,具有挑战性,值得热血男儿为它去付出。空军在现代战争中的战略地位人所共知,我能够始终站在航空工业的最前沿,总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科研技术人员、工人、组织领导方方面面的辛勤工作,最后都要在自己手中划上句号。一定要我说图什么,直白地说,就是通过自己一次次地试飞,试验成功更多更好的飞机,图咱们国家的安宁,图人民的安居乐业。想想革命前辈当年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闹革命又是图什么?还不是为了建立新中国,使我们今天都过上好日子吗?这样一比较,我今天冒的风险又算得了什么!

  记者:请勿介意我说句不吉利的话,试飞中万一出了危险,你怎么向自己的家人交代?

  李:“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生活中谁也不敢保险自己不出任何危险。过好生死关,这是从事试飞员工作第一天起必须要有的心理准备。就在半个月前(记者注:采访日子为9月15日)的试飞中,我刚刚排除了一起空中右

发动机停车的重大险情。对此,我在家从不向亲人渲染,以免造成家人不必要的精神负担。其实我和家人都明白,试飞员随时都可能出危险、作出牺牲。我既然以身许国,就只能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我的爱人也是军人,为了支持我安心试飞,甚至放弃了自己原来的专业,调到我所在部队改了行;上初中的儿子,在
中央电视台
“实话实说”节目中也表达了对父亲所从事职业的骄傲自豪,他们都很理解我、支持我,这是我最大的欣慰。

  记者:请结合你在试飞中经历生死考验的体会,谈谈当代军人应崇尚什么样的武德才能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

  李:我试飞生涯中遇到的最大风险,是担负某新型歼击机“低空大表速”试飞任务。国外在试飞这个科目时,摔掉的飞机不下50架,飞机以极快速度从万米高空呼啸而下,一点一点逼近其极限设计值,飞行员要承受每平方米数千公斤压力,而且一旦发生险情连跳伞自救都来不及,属于不可控风险。我还在另外一次风险科目的试飞中,用17个架次完成了原定30个架次的试飞任务,而少飞一个架次就能为国家节约十几万元试验经费,事后上级给予我通报表扬,并给予3000元奖金。

  记者:这点钱与你用生命作出的贡献相比较,是不是太不成比例了?

  李:我平生第一次获得如此高的奖金,已经非常满足了。人有多少钱算个够?人不能仅仅为钱而活着。生命不能和金钱划等号,钱买不来生命,但生命却能创造无尽的财富,这也正是当代军人应该崇尚的武德。和平年代的军人与战争年代相比有许多不同特征,但不管什么时候,军人的使命、职责就是打仗。我们空军飞行员有三句话的职业道德规范:“忠诚、无畏、精飞”,为完成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我们不仅要有忠于党、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之心,要有不怕牺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更要在本职岗位上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险情就是考验试飞员能力素质的关键时刻,处理好了,化险为夷,给国家、人民创造财富;处理不好,一旦失手,就会给国家、人民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所以,爱军精武就一定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岗位,精通手中的武器装备,练好打仗必备的本领。不然遇到险情是完不成所担负的任务的。

  记者:这是你已有了工科和军事学双学士学位,又在职专修飞行设计硕士生的原因吗?

  李:是的。我已在西北工业大学读了两年多研究生,明年3月毕业。飞行员遇到险情处理不了,只是影响一架飞机;而试飞员遇到险情处理不了,就可能影响一代飞机的研制列装。这是一种量与质的区别。我认为,业精于勤,学无止境,艺高才能胆大。学会更多的本领,才能更专业地投身试飞员岗位,把航空理论与科研实践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为我国的航空科技发展多做贡献。

  记者:军人提倡不怕牺牲与坚持以人为本是何种关系?你是如何领导下属完成任务并关爱下属的?

  李:坚持以人为本的

科学发展观与提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为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所以,不怕死一定要和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才是真正的不怕死,否则就是蛮干、无谓送死。试飞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许多人的集体智慧和共同劳动。我在组织指挥试飞员执行试飞任务中,大多不搞指令性的管理方式,而是采用目标性管理方式,以调动下属每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如果事无巨细、包揽一切,或者用人不当、不能发挥每个人的专长,是带不出好试飞员的。

  记者:科研人员曾佩服地说,你飞出来的数据,往往比他们在计算机上仿真模拟出来的还准。

  李:这是科研人员对我的一种褒奖。实践出真知,仿真毕竟不是真飞。业精于勤而疏于懒,只有长期勤奋的飞行实践才能拿到第一手可靠数据。这需要不断地总结归纳。当然,做任何事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前人包括自己的失败,就不可能有试飞的成功。只有经历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失败才能日积月累出宝贵的经验,况且数据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试飞实践中随时会发生新的变化,需要在长期实践中积累更多更准的数据。

  (采访后记:10月22日,李中华作为解放军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言,再次表达了继承红军光荣传统,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多做贡献的钢铁誓言。)(绘图:叶浩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