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装备纵横谈:兵器发明家的瞬间灵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23:15 中国国防报

  吴扬新

  许多兵器发明家的发明常常是瞬间的灵感。这种灵感的出现虽然具有偶然性和机遇性,但这种灵感是怎样降临的呢?下面几个小故事能帮我们回答。

  燧石火花的联想

  在16世纪初的德国纽伦堡,有一位很有名气的钟表师,他的名字叫约翰·吉夫斯。吉夫斯学识渊博。他不仅能造出各种造型别致的精美手表,对各种枪械也有浓厚的兴趣,并亲手制作过不少小巧玲珑的火绳手枪。但他对火绳枪的点火装置非常不满意。因为火绳受雨和风的影响太大,他想改善这种点火方式。有一天,他的家里来了一位客人。吉夫斯客气地请他抽烟。这位客人点火时,拿出的不是当时流行的火柴,而是燧石。当燧石“啪”的一声闪出了火花,瞬间激发了吉夫斯的灵感。他想,如果把钟表上的钢轮和燧石结合在一起,让它们产生火花,不就可以替代枪上的火绳了吗?这个灵感使他非常激动。吉夫斯送走客人,立即把自己关在钟表制作间里,不久制作出世界上第一支轮式燧石枪。吉夫斯发明的燧石枪于1515年问世后,受到德国军方的关注,很快装备了德军骑兵和步兵。1544年,在与法军进行的伦特战斗中,德军首次使用了轮式燧石枪。战斗进行期间,突然风雨大作,仍使用火绳枪的法军几乎丧失了战斗力,而以燧石枪为武器的德国骑兵愈战愈勇,以猛烈的火力使法军伤亡过半。

  吹倒的香蒲叶草

  约翰·摩西·勃朗宁是美国最著名的枪械设计师。他在枪械领域表现了惊人的创新才能。勃朗宁一生中设计成功的武器多达37种。

  勃郎宁开始设计手枪时,想研制一种自动手枪。但是,怎样才能使手枪获得自动化的能量呢?一天,勃郎宁带着自制的猎枪,到奥格登附近的一个沼泽地打野鸭。“砰!砰!”约翰弹不虚发。几个助手忙着收获“战利品”。这时,约翰看见了一片被火药气体吹倒的香蒲叶草。望着被吹倒的香蒲叶草,勃郎宁茅塞顿开,惊喜万分:“太好了,我找到了使手枪自动化的办法!”于是,他赶快回来做试验,利用枪口火药气体作为

能源,成功地制造了自动手枪。

  勃郎宁设计的手枪受到了美国军方的青睐,在美军手枪选型试验中夺魁,于1911年正式装备部队,被命名为M1911式军用手枪。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陆军曾对世界上几种著名手枪进行过一次评选试验。参加角逐的有德国的沃尔特、日本的14式、美国的柯尔特45式和M1911A1等。专家们就手枪的构造、命中率、杀伤力、射速等项逐一打分。结果,M1911A1以满分独占整头,被誉为“军用手枪之王”。

  舵轮与转轮手枪

  世界轻武器界普遍认为,第一支真正的转轮手枪是美国人柯尔特1835年发明的。当时柯尔特年仅21岁。柯尔特从小是个手枪迷。他的父亲给他买来了各式各样的手枪。小柯尔特总要把每一种枪拆开,以探究其内部的奥妙。

  1830年柯尔特经好望角到英国和印度旅行。在船上,16岁的柯尔特一时好奇走进了驾驶舱。他看到了大副手中转动的舵轮,突然产生了灵感。他从舵转的转动原理联想到改进燧发转轮手枪的圆筒式弹仓。他想发明一支也能这样转动的手枪。柯尔特急忙赶回自己住的船舱,模仿舵轮的结构,绘制出了一种全新的转轮手枪图纸,并急不可待地用木头雕出了击发式转轮手枪的模型。

  回到美国后,柯尔特即开始了转轮手枪的试制工作。1834年,他做出了可以发射的样枪。随后,柯尔特向英国、法国、美国等国申请了专利。他设计的转轮手枪,弹仓是一个带有弹巢的转轮,能绕轴旋转,射击时,每个弹巢依次与枪管相吻合,转轮上可装5发子弹,枪管口径为9毫米。它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撞击式枪机、击发火帽和线膛枪管。这种枪尺寸小,重量轻,结构紧凑,功能完善。柯尔特解决了转轮手枪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支真正实用的转轮手枪。人们称赞柯尔特是“当之无愧的转轮手枪之父”。

  1846年,美国与

墨西哥爆发战争。柯尔特设计制造的11.18毫米M1847式转轮手枪被美国联邦政府大量购买。在美国和墨西哥战争中,转轮手枪首次大量使用。由于美军的装备明显好于墨军,墨西哥在战争中失败,被迫割让得克萨斯、新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州,丧失北部半壁河山。

  后坐力引发的灵感

  “自动武器之父”马克沁最早发明了机枪。他的灵感来自一次偶然的发现。有一次,他在一个军队射击场用步枪射击时,由于这种步枪后坐力特别大,抵枪托的肩膀被撞得生疼。和他一起打靶的士兵们因常用这种步枪,肩膀上更是青一块紫一块的。马克沁见了突然眼睛一亮。他受到启发,火药气体产生的后坐力这么大,难道不可以变害为利吗?当时,马克沁正在研制一种能够实施连发射击的自动枪械,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能源,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马克沁高兴极了。对于人们习以为常、熟视无睹的射击后坐力现象,马克沁巧妙地加以利用,于1884年造出了第一挺利用火药燃气为能源的机枪——马克沁机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