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建设发展纪实(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20:31 新华网

  现课堂与战场对接

  3年前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位入学培训的部队干部“实话实说”:“南京政治学院政治理论研究在全军首屈一指,但在部队的训练场上,你们的科研成果看到的却不多!”这番话让学院领导深受触动。

  任何教学科研改革都必须面向部队,为提高战斗力服务!学院及时调整科研重心,从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向以重大现实问题的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主转变,从主要以“市场”为背景转向主要以“战场”为背景。

  按照“突出主干学科、巩固基础学科、发展急需学科、加强特色学科”的总体思路,学院先是对传统学科“升级换代”,接着集中优势兵力进行跨学科攻关。通过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军队政治工作两大支柱学科,强化军事哲学、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战时政治工作等特色学科,扶持军事斗争准备急需学科,形成满足教学需要的学科专业群。特别是通过整合军队政治工作和军事信息管理两个学科的资源,开创了具有重要军事应用价值的全新专业方向,受到军委、总部首长的充分肯定。

  紧接着,他们调整设置了10个研究所,增建了40多个教研室,将军事与科技课程的教学比重提高到30%左右,近百门服务于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课程和专题进入课堂,实现了课堂与战场对接,为培养军政兼通的政工人才提供了有力的课程支撑。

  走向部队寻计问策,返回校园改革创新。为增加对部队建设的“知情权”,提高教学改革的“话语权”,学院主动与一线作战部队“攀亲联姻”。仅今年暑假,他们就在南京军区、海、空军和二炮等一线部队增建了13个教学实践基地。同时,他们还每年安排30多名教员到部队代职,组织上百名教员到部队调查研究、参加演习,42名部队师团主官和地方专家走上讲台,成为学院兼职教授。

  人才培养与战场需求对接,教学课堂向部队一线延伸。近年来,“和平使命—2005”

中俄联合军演等几次重大演习现场,都有这个学院的教员和学员的身影。有时演习的硝烟还未散去,来自演习部队的学员和参加演习的教员们就走上学术讲台,交流军演中政工
信息化
指挥、政工干部能力建设等课题。

  为激励广大教员和学员把科研精力往服务部队上投入,学院在科研课题立项、评比奖励等方面,注意向应用性、对策性研究倾斜。通过跨院区、跨学科的联合攻关,学院先后完成了34项国家和军队重点课题,近百项成果直接推向训练场,有的填补了全军训练空白。

  学科研并举硬件软件协调

  针对任职教育和学历教育“两副担子一肩挑”的实际,他们进行“一体化”设计,在办学思路、教学科研、资源配置等方面,注意把学历教育办学规范、理论性强、学术氛围浓厚等优势,转化为开展任职教育的新优势;充分发挥任职教育实践性、针对性强的长处,强化学历教育的任职指向,确保学员既具有厚实的理论基础,又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

  他们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一方面,以教学牵引科研,注重从课程教学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中,从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发现、拓展和确立科研课题,防止教学和科研“两张皮”的现象。另一方面,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通过科研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更新,推动教学层次、教学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学院投入3亿多元,一批现代化教学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拔地而起。现代教育手段广泛得到运用,100%课程实现多媒体教学,30%主干课程实现网络化教学;3个数字化

图书馆、6个学科专业网站、15个专业实验室、万兆交换信息网成为教学实践的宽厚平台,实现了课程教学网络化、会议办公可视化、管理保障智能化、信息采集实时化。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他们十分注重软件建设。一场场启人心智的学术报告使大家如沐春风;一台台精彩丰富的文艺晚会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和艺术启迪。“学府加军营”式的校园,成为广大学员的精神家园和学习成才的沃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