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我国新研高级教练机国际市场前景展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4:02 新浪军事

  在未来10至20年内,高级教练机的市场预测估计在3000架左右。数据的来源咱们先不深究,单单从世界上高级教练机的研制现状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现在,俄罗斯研制了雅克—130、米格—AT,韩国T—50已开始小批量生产,欧洲有德国的MAKO、意大利的M346,以色列也在2005年决定研制“标枪”高级教练机。这些飞机中,T—50获得了韩国空军少量订货,雅克—130、米格—AT已完成绝大部分飞行试验,前者被俄罗斯空军选作高级教练机,其它飞机都没有售出一架。这说明,新型高级教练机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这种情况的出现,有其深层次的原因。首先,高级教练机作为辅助机型,各国空军虽然有需求,但不像主战飞机有马上换装的愿望。因为大多数国家都希望把宝贵的资金,首先用到主战飞机的更新上。其次,现在国际上的主战飞机主要以三代和三代半飞机为主;发展中国家,二代机还占很大份量。已有的高级教练机,如英国的“鹰”、法国的“阿尔法”、美国T—38、

意大利的MB339、捷克的L—39等飞机经过不断的升级改造,完全能满足第三代战斗飞机员的训练要求,这部分机型现在还占领着很大一部分市场。可以预计,在将来比较长一段时间内,这种局面也很难改变。2002年印度决定从英国采购66架“鹰-100”高级教练机,就是一个例证。第三,新研制的高级教练机,价格不菲,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对新研高级教练机的购买热情。以色列决定研制的“标枪”高级教练机,单机价格严格控制在600万-700万美元之间,就是基于这个原因。第四,作战飞机(包括教练机)是一种敏感军事武器,其销售受国家关系、政治因素影响很大,买卖双方都受到国际政治大气候的制约,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武器销售都有传统买家的问题,或称为势力范围。例如,中国的武器,就很难卖到欧美国家。

  考虑到不受他国的影响和制约,世界上的主要军事大国都有自己的高级教练机。L-39飞机,绰号“信天翁”(Albatro),是由捷克沃多乔迪(Aero Vodochody)航空公司研制一种高中级教练机,也可作为轻型攻击机使用。该机价格低廉、可靠安全、生存力强、易于维护,用途广泛。在教练机中,L-39的名声并不小,苏联空军就曾把它作为主力教练机。至1993年底L-39各型别已生产2800多架,并出口到世界上15个国家。随着1989年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华约军事组织的消失,原来东欧各国在经济、军事上的互助关系已不存在,L-39飞机的价格也随之上涨。俄罗斯为了本国空军飞行员的训练需要和不在高级教练机上受制于人,研制了雅克—130和米格—AT。雅克—130和米格—AT的出现,也直接导致了L-39各型飞机生产、销售的大副萎缩。同样,美国有T—38,英国有HAWK,法国有“阿尔法”,中国有歼教七飞机。每个国家又有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因此,在世界军机市场上,真正留给新研高级教练机的份额并不大。这个情况对我国新研的两种高级教练机(教九和L—15),将来在国际上的推销也将造成很大的影响。

  教九飞机2003年12月首飞,是贵州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的新型高级教练机,我国空军大量装备的歼教七高级教练机就是贵航集团研制的。教九是在歼教七飞机基础上,通过改进气动平台、航电系统和机械系统等研制的新型高级教练机,能完成二代到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高级训练任务,单机价格便宜。L—15飞机2006年3月首飞,是南昌洪都集团研制的新型高级教练机,现在我国空军大量装备的教八飞机就是洪都集团研制的。L—15飞机采用2台涡扇

发动机和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气动平台全新设计,主要针对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高级训练任务研发,单机价格估计在1200~1500万美元之间。

  纵观中国武器装备的销售情况,大都集中在亚洲和非洲, 这些“传统买家”一般都是发展中国家,例如:巴基斯坦、埃及等。他们大量装备的飞机属二代战斗机,现正也少量换装第三代战斗机,因此,这些国家将在比较长的时间内面临二代机与三代机同时并存的局面。由于经济条件所限,这些国家要把大量的资金花在新型高级教练机的换装上也不太现实,“经济实惠”肯定是这些国家的首选。在某种程度上,贵航的“教九”飞机更适销对路,将来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形势可能好一些。

  L—15飞机作为一种全新设计机型,定位较高,价格较贵。一架L—15飞机,可以买一架米格29或二手的F16。考虑到同台竞争的还有同胞兄弟雅克—130和M346,L—15飞机在国际市场上要有作为,还需大力开拓新市场。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