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战机轰鸣 “勇士”蓝天舞芭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5:08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一架超音速战机的轰鸣声究竟有多大,没有身临其境的体会,你根本无法作出判断。昨天上午,在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首日,由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5架苏-27战斗机,用雷鸣般的轰鸣和惊心动魄的特技,让现场观众震惊于尖端科技和“勇士”们技高人胆大的绝活中,蓝天白云下,一场空中芭蕾让观众大呼过瘾。

  观众热捧勇士飞行队

  在昨天上午的航展现场,苏-27飞机绝对是观众关注的焦点。10点整记者赶到苏-27的停机坪时,这里早已围满了人,白色栏杆围成的隔离带前,已经无法挤进去拍摄。上午10时20分左右,苏-27发动引擎,椭圆形的透明舱盖徐徐落下,机身后方的空气顿时热浪滚滚。勇士队长卡琴科首先开动机身,横向经过围观的人群,缓缓驶入跑道。虽然观众离飞机仍有20余米的距离,但强烈的噪音和尾气,还是让不少女性捂住耳朵往后退。

  卡琴科驾机首先升空,拉高盘旋后,高速向跑道俯冲而下。虽然之前的每一架飞机都要做俯冲动作,但苏-27实在是太快了,而且迟迟不拉起机头,直到离地面仅数十米才平飞掠过机场,抛下的轰鸣掩盖了现场观众的惊呼和掌声。

  空中表演浪漫壮观

  接下来,4架苏-27陆续升空,在空中与长机会合,组成V形编队,整齐地掠过观众的目光。又是一阵集体爬升,勇士们在高空突然散开,一朵漂亮的“郁金花开”展现在观众面前,绽放的战机迅速奔向四方,接下来,近乎疯狂的表演开始了,“跃升半滚倒转”、“对头跌升急降”,两架战机从相对的方向迎头飞来,几乎以相撞的方式交会在跑道中央,就在相会的一瞬间,两机迅速作出翻滚,交错而行。这一瞬间,现场几乎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半小时后,表演接近尾声。5架战机再次编队低空平飞,统一从尾部射出一阵曳光弹,如绽放的鲜花般,把航展上空渲染得绚丽多彩。现场的气氛被推向高潮,勇士们以这种浪漫而壮观结束了在本届航展上的首场演出。

  根据计划,在航展期间,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将为中国观众进行7场特技飞行表演。据航展组委会介绍,俄罗斯一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一架苏—30改进型战斗机,还将在航展现场表演“空中加油”。

  采写:本报记者 赵飞鹏 胡明发 邓恒 杨亮 摄影:本报记者 张志韬 刘可 文波

  相关专题:俄勇士队中文官方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