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级教练机研制生产实现历史性跨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3:31 新华网
中国高级教练机研制生产实现历史性跨越(图)
我国自主研制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

   2006年4月3日,我国自主研制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首次公开亮相,成功完成汇报飞行。L-15高级教练机是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洪都集团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型超音速教练机,集成了多项先进的航空技术,具有训练效费比高、低油耗、留空时间长、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新华网珠海11月1日电(记者王洪山、李宣良)作为中国航空工业最新的两款高级教练机,“山鹰”和“猎鹰”不约而同选择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博览会上公开亮相。中国“双鹰”的横空出世,标志着中国高级教练机的研制和生产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10月31日上午,阵阵轰鸣声中,身涂蓝灰迷彩色的“山鹰”高级教练机如离弦利箭,一飞冲天。正当人们注目欣赏它快速升空的轻盈身姿时,“山鹰”一个倒扣直插下来,接着是一个360度的滚转,动作飘逸惊险,扣人心弦。眼看飞机离地只有100多米高度,“山鹰”又是一个斜扣改出,以500公里/小时的速度倒飞通场,又立即改平飞,紧接着跃升中来了个540度横滚,便下降转弯,这时飞机离场高度只有100—150米左右……一个接一个的惊险动作,令人目不暇接。

  据“山鹰”的研制单位——中国一航贵州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山鹰”高级教练机,技术先进,用途广泛,能适应多种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训练的需求,同时兼有一定的作战功能,可以改装成战术侦察机、电子干扰机、轻型攻击机和舰载教练机等。

  2006年3月13日才首飞成功的“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同样吸引了观众的极大关注。这架由中航二集团洪都集团自主研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型超音速教练机,集成了多项先进的航空技术,具有高推重比、高机动性、全权限数字电传控制、航空电子综合管理等技术特征。“猎鹰”的总设计师张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猎鹰”技术性能较高,具有训练效费比高、低油耗、留空时间长、使用寿命长等特点,能够满足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培训要求,并适当前瞻第四代战斗机的培训要求。

  “山鹰”总设计师孙惠忠认为,新型高级教练机的问世,不仅使中国生产高级教练机的水平向前跨越了一大步,还极大地提高了中国高级教练机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张弘同样对“猎鹰”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未来20—25年内,全世界会有1700多架高级教练机的市场需求规模,‘猎鹰’有希望拿到400架也就是接近25%的市场份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