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征兵心理检测仅衡量适应性 "选优"不"定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1: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王东明 胥金章)全国征兵心理检测技术中心主任、第四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苗丹民教授1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我国的征兵心理检测是根据军队需要建立起的检测体系,作用是衡量应征公民的职业适应性。

  据苗丹民介绍,随着我国建军思想的转变,对士兵的要求已从“高身体素质”向“心理、身体素质并重”转变。另一方面,高紧张、高强度、高风险的军事生活,需要军人具
有不同于普通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因此,从智力能力水平和心理素质方面来衡量应征公民是否适应军人职业,已成为了形势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许多行业在人员选拔过程中,普遍增加了心理检测项目。征兵心理检测与其他行业的心理检测一样,都是通过与“常模”进行比对的方式实现选拔的,即先对大规模相关人群进行心理测量和统计,确定“职业适应需要”的各种心理特质“标准”,然后将受检者的相关心理特质与“标准”比对,达到“标准”即认为适合。

  苗丹民介绍说,与征兵体检的所有项目一样,心理检测采取“选优”不“定劣”的原则。心理检测的“标准”与心理状况是否正常的标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结论“合格”与“不合格”的描述,只是针对职业适应性而言,不是进行精神疾病或人格缺陷诊断。精神疾病或人格缺陷诊断需要非常复杂的程序,通常在有限的心理检测时间内是无法完成的。

  苗丹民说,征兵心理检测的“常模”是根据职业军人群体确定的,专用性非常强。征兵心理检测“不合格”,只是表明不适合军人职业,并不说明不适合其他行业;其他行业人员选拔

心理测试的结果与征兵心理测试也没有可比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