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FBI华裔女探员查案反成替罪羊 蒙上莫须有罪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前联调局(FBI)华裔探员吴丹妮(音译)被控“向被调查对象泄露机密”一案,经过7年的漫长诉讼,终于于10月30日在洛杉矶联邦法庭尘埃落定,以一项轻罪处以一年缓刑外加象征性的1000元罚款而告结束。对于这样的结果,吴丹妮颇表示:“可谓既甜蜜又苦涩。”

  辩护律师指:吴丹妮成美政府搞砸调查后的替罪羊

  经过控辩双方的协商,检方30日上午仅以一项轻罪对吴丹妮进行指控,撤销了包括“泄露窃听录音和公开FBI探员身份”等在内的五项重罪,这些罪名累加起来最高可判12年徒刑,47岁的吴丹妮对当天的判决结果表示接受。作为协商的交换条件,她对剩下的最后一项“向被调查人泄露机密”的轻罪虽不满意,但也只能表示“认罪”。

  吴丹妮的辩护律师购瑟贝尔(Steven M. Goldsobel)在法庭外表示,吴丹妮在接受调查任务前,曾向他的上级史密斯提出说“让一名与被调查对象有朋友关系的FBI探员去调查她的朋友是不妥当的”,但史密斯对此置之不理。

  另一名辩护律师库伯塔(Carolyn J. Kubota)表示,吴丹妮不过是美国政府搞砸调查后的替罪羊而已。这项调查的目标是托伦斯(Torrance)华裔工程师王杰弗瑞(Jeffrey Wang),该人至今依旧清白无罪,没有遭到任何起诉。

  坚持良心和原则 为无辜同胞伸张正义自己反陷囹圄

  库伯塔表示,吴丹妮被调入王杰弗瑞“间谍”案调查小组时才刚加入FBI几年,是一名没有经过任何特殊训练的新手。所谓不知者无罪,就这一点而言,吴丹妮就是最好的例证。她曾试图向上级证明自己的无辜,但他们不给她还自己清白的机会。吴丹妮1999年被以事假调离工作,不久后即被解聘。

  曾被列为调查对象的王杰弗瑞当天也作为听众旁听了对吴丹妮的审判。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吴丹妮是唯一一位敢于站出来为我洗刷清白的人。为此,她自己宁愿被置于瓜田李下,也不愿放弃自己的良心和原则。她是一个伟大正直,敢于为无辜者挺身而出的女人”。

  七年诉讼委曲求全终了结 甜蜜苦涩参半

  经过7年的漫长诉讼,该案终于在吴丹妮做出妥协的情况下尘埃落定。对此,吴丹妮颇为感慨地表示:“今天的结果对我来说,可谓既甜蜜有苦涩。”

  吴丹妮当天下午在电话采访中表示,甜蜜的是,漫长的不公平的悲剧总算结束了;苦涩的是,为了换取这个来之不易的结果,她不得不违心地做出妥协,去背负虽然已算轻罪,但仍旧是莫须有的罪名。

  在被问到接二连三的华人“间谍”案的背后是否隐藏着美国政府质疑美籍华人忠诚度的问题时,吴丹妮表示,不能说全有,也不能说没有。“我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我对美国的忠诚和无辜,但他们根本不给我机会去解释我的清白。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不公平”。

  她指出,所有这一切都源于对华裔工程师王杰弗瑞(Jeffrey Wang)“间谍”案调查的失败,弄得FBI无法收场。“为了找个台阶,他们便拿我做替罪羊。但事实证明,王杰弗瑞的确是清白无辜的,而且到现在也没有遭到任何起诉。今天王本人还理直气壮地到庭旁听我的审判,这更表明他没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

  倍感无辜 不愿再碰政治

  吴丹妮表示,身为一名华人,当自己被利用去调查另一名华人时,尤其是这名华人还是自己的朋友时,尤其是通过平时的了解,明明知道自己的朋友无辜时,她的良心受到了谴责。所以她才说出真相,所以才落得今天的下场。但她不后悔。

  她说自己是美国出生的第六代美籍华人,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人,丈夫是美国人。自己毕业于加大洛杉矶分校,后在南加大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当初加入FBI本来想效忠生养自己的这块土地,为美国政府做一点贡献,可没想到好心不得好报,落到这步田地。这对我的后半生有着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

  在被问到将来如何打算时,吴丹妮表示,“现在还不知道,但能够肯定的是,以后我不再会参与和政治有关的政府工作了,我想自己大概会回到自己学过的MBA专业吧”。(记者高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