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谋夺全球“制网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04 国际在线

  作者:王晋燕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0月7日披露了一条独家新闻:今年11月16日,美军高级将领们将齐聚华盛顿,共同商讨组建美空军网络作战司令部。

  据透露,新建立的司令部将隶属于美战略司令部,主要负责选拔“实施网络战”的
人才,组织、培训和装备美国空军网络战“士兵”。

  按照美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的说法,“这是一个大动作”。

  在美国空军新近制订的《国家网络战军事战略》中首次将网络空间界定为采取军事行动的一个领域之后,网络作战司令部的组建,无疑标志着美军将对网络战给予更多的重视,并为提高网络战水平而积极努力。

  打造信息战场

  美国著名军事预测学家詹姆斯亚当斯在其所著的《下一场世界战争》中曾预言:在未来的战争中,计算机本身就是武器,前线无处不在,夺取作战空间控制权的不是炮弹和子弹,而是计算机网络里流动的比特和字节……

  实际上,这个由不停运动着的0和1组成的庞大的数字河流,如今已经成了美军纵横驰骋的又一块“新大陆”。

  按照美国空军网络空间任务负责人的说法,“如果你今天无法在网络空间占据主导地位,你就不能在空中和太空占据主导地位。”换句话说,美国空军早已把实施网络战当作与其在空中及太空执行使命一样重要的作战任务。

  今年2月,美国安全部在华盛顿组织了名为“网络风暴”的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网络战演习。这场高规格的“虚拟网络战争”,几乎动员了美国政府所有的重要部门。

  9月底,美军信息战专家在国土安全部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对此进行了总结:美国政府以及私人机构在面对大规模网络袭击的情况下仍然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

  夺取网络空间制高点

  网络上真有可能爆发一场战争吗?对此,美国国防部得出的结论是:很有可能,而且现在美国就必须着手准备打好这场战争。

  据悉,美国空军新近制订的《国家网络战军事战略》正在等待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最后批准。

  今年初,媒体还披露了五角大楼一份长达74页的秘密报告,首次曝光了美国网络战的总体规划。对此,英国广播公司有评论认为,这表明美国正在计划“夺取互联网”。

  这份题为《信息战路线图》的报告勾画了一个宏伟的网络战蓝图——美国要寻求对整个信息领域的最高控制权,美国军队应该具备“摧毁全球电讯系统、雷达以及所有基于电磁波的武器系统的能力。”这份报告于2003年10月23日由拉姆斯菲尔德亲自签署,这本身已经说明了这项计划的严肃性。

  早已研究网络战争

  事实上,美国政府早已从战略高度认识和研究了网络战这一新的战争形式。

  2002年,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国家安全第十六号总统令”,要求美国国防部牵头,组织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局等政府部门制定网络战战略。

  2005年3月,美国防部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将网络空间和陆、海、空、太空定义为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五大空间。

  与此同时,为了强化网络战能力,美军还加强了网络部队的建设力度。去年4月,美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赖特宣布,美国战略“黑客”部队业已成军。

  据悉,这支部队具备摧毁敌人网络、进入敌人电脑窃取或假造数据的作战能力,他们也可以释放蠕虫

病毒瘫痪敌人的指挥和控制系统,使敌人无法指挥地面部队或发射地对空导弹。同时,该部队还能防护美国国防部的所有网络免受攻击。

  美军各军种也已组建了各自的网络部队:陆军建立了电脑应急反应分队;海军在“舰队信息战中心”成立了“海军电脑应急反应分队”;空军则建立了专门负责实施网络进攻的航空队——第8航空队。

  今年7月,美国空军又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成立了第一支网络战大队——第67网络战大队。其任务就是“在网络空间获取战术优势”,即保证美空军在战时和平时都能够实施网络战,并且有能力对抗试图对美军网络发动攻击的潜在对手。

  按计划,整个美军的网络战部队将于2030年左右全面组建完毕,它将担负起网络攻防任务,确保美军在未来战争中拥有全面的信息优势。

  培训网络战士

  美军已经把培养计算机战士纳入了训练重点,还专门开设了网络战士培训班。1995年,美国国防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培养出了第一批特殊的“计算机迷”,随后美国国防部把已掌握高技巧的黑客和具有广博计算机知识的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信息战红色小组,这是最早的网络战士的胚胎。

  1997年6月,美国第一批网络战士参加了国家安全局组织的秘密演习。仅仅几天,几名黑客就成功闯入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以及华盛顿、芝加哥等部分地区的军用计算机网络,并控制了全国的电力网系统。

  在陆军西点军校,网络“反黑”也成了学校的重要训练课程之一。有人已经提出,在未来战争中,不了解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指挥官,比不了解战术理论的指挥官更容易对付。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