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中国精确打击武器首现航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9:45 解放日报

  综合新华社珠海10月31日电 “猎鹰”L-15高级教练机、新舟60涡桨支线客机、“小鹰500”轻型多用途飞机……在今日开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一批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军、民用飞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L-15高教机今年3月成功首飞,具有高推重比、高机动性、全权限数字电传控制、航空电子综合管理等技术特征。训练效费比高、低油耗、留空时间长、使用寿命长,能
够满足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培训要求,并适当前瞻第四代战斗机的培训要求,兼顾第二代战斗机改型机的训练要求。

  新舟60是我国完全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桨支线飞机,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可靠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水平,并可在高温、高原状态下起飞,还可适应不同航路、跑道的特性。

  “小鹰500”轻型多用途飞机是我国首架按中国民航适航条例设计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多用途飞机,其综合性能达到或接近国外同类机型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通用航空在4-5座轻型多用途飞机上的空白。

  众多新机型集中亮相

  中国航空工业的两大集团———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在本次航展上推出了数十种新机型。

  中航一集团展区分为航空

发动机、航空科技、航空机载设备和武器4个部分。“枭龙”“飞豹”“山鹰”和歼八ⅡM、新舟60、ARJ21等飞机模型,“太行”发动机、涡扇500发动机以及“霹雳”9C和“天燕”90导弹悉数登场。最引人注目的还有“枭龙”座舱视景系统和ARJ21新型支线飞机的座舱模型。

  直11警用型直升机、直9A型直升机和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是中航二集团展示的重点。该集团以实物、模型、图片、大屏幕演示等方式展示了“猎鹰”高级教练机、H425直升机、ERJ145涡扇支线客机、K8教练机、Z9系列直升机、Z11系列直升机、Y12E飞机、LE500飞机和无人机等多种机型。

  一批新型无人机方案首展

  记者在珠海航展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展厅里看到了一批新型无人机方案:“暗剑-无人机”、“天翼3无人机”和“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这批新型无人机方案在先进气动布局、总体综合设计、先进机载系统综合设计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暗剑-无人机”是由一航沈阳所设计的无人作战飞机概念方案之一,具有

超音速、超高机动性能和低可探测性,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天翼3无人机”是近程侦察无人机系统,战时用于执行战术侦察与监视任务,获得的侦察情报实时传输到地面测绘站,为部队快速机动作战提供情报保障,平时进行巡逻与监视,为边、海防服务。“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是一航成都所和一航贵航集团等单位设计的,包括无人机飞行平台、任务载荷、地面系统,目的是提供一种实用、有效的无人侦察机系统,用于对周边地区的情报侦察任务,为部队准确及时地了解战场态势提供有力手段。

  首设航空武器展区

  记者在航展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展厅现场了解到,本届航展中国一航首次开设了航空武器展区。在中国一航航空武器展区不仅有各种先进的空空导弹,更有首次亮相的精确制导弹药———由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设计研制的“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和“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

  据介绍,“雷霆2”是一种激光半主动寻的制导爆破炸弹,具有昼夜空地精确打击能力,主要用于临空攻击地(海)面,固定或低速运动的点目标、硬目标。“雷石6”精确制导炸弹主要用于打击机场、码头、桥梁、指挥中心等地面固定目标,随着世界各国地面防空能力的不断提高,防区外精确打击能力逐渐成为现代空中打击的主要方式,“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正是针对这种作战需求而研制的。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