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威胁台湾通过军购案激怒台民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8:33 环球时报

  继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26日以“最后通牒”的方式要求台湾“今年秋天必须通过军购案”后,27日美国国务院高层公开赞扬杨苏棣,称“不会撤换杨苏棣”,还进一步威胁说,如果军购案不能过,2008年上台的“新政府”就只能“等着接收一个美台关系螺旋下降的烂摊子”。美国的恐吓在岛内引起截然不同的反应,66%的台湾民众对美国的态度很反感,甚至有人指责杨苏棣是“美国驻台总督”,是在“羞辱台湾”,要求“杨苏棣滚回美国”,但也有一些人“感谢杨苏棣对台湾的善意劝诫”,要求尽快通过军购案。有
岛内媒体指出,美国的恐吓使岛内政局更加复杂,不仅军购案的前途难料,未来台美关系也将变得扑朔迷离。

  “美台关系不会维持现状”

  美国向来把军售视为对台的一种恩赐,根本没有想到2001年布什批准的大笔售台军火竟然会卖不出去,因此当“军购案”频频在台湾的“立法院”被封杀后,美国的不耐烦日益公开化,近日,有“美驻台地下大使”之称的杨苏棣公开向台湾宣泄了美国的不满。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杨苏棣26日举行就任以来的第二次记者会,他表示,美国通过对台军售案已经5年,但军购案却在台湾“立法院”遭到61次封杀,美方对此“感到相当受挫”。他10月初曾返美与白宫、国务院、国防部、国会、学界讨论对台军售案,各方对此都十分关切,希望他返台后能传达一个信息,即台湾的“立法院”要在这个会期结束之前,通过军购案,“不然就错过了”。

  杨苏棣强调说,2008年布什总统任期届满,新总统上台将重新审视之前的政策,“新总统可能会考虑包括中国已成为21世纪新兴强大力量等其他因素”。岛内媒体解读说,这其实是明明白白地告诉台湾,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有“像布什这样对台湾这么好的美国总统了”,“想买军火就得快点”。

  杨苏棣还赤裸裸地威胁说,美国会密切注意军购案的发展,看谁反对或借此大搞个人的政治利益。这种明确直接的语言,被岛内媒体称为是“美国政府5年多来最罕见的强硬表态”。

  杨苏棣还首次就“倒扁”一事表明态度,明确支持陈水扁政权。他说,美国和陈水扁一直有广泛良好的合作,例如在“现代化防卫台湾安全的能力”等方面,“美国打算在陈水扁政府结束任期前,一直进行这样良好的互动”。

  让台湾更为吃惊的是,美国政府随后还大张旗鼓地在3个不同场合公开支持杨苏棣,似乎要明确地告诉台湾,杨苏棣的发言就是美国政府的立场。

  2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杨苏棣在台北表达的是美国一贯立场,杨苏棣表现很好,美国没有考虑要撤换杨苏棣。在另一个场合,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称,台湾有人要求撤换杨苏棣的行为是“无事生非”。

  似乎是嫌这两个人的表态还不够强硬,27日,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专门接受了台湾“中央社”的采访,称杨苏棣日前的谈话是“真心的友好忠告”,“希望台湾能够体会他所传达信息的严重性”。台湾“如果继续不在乎台湾的安全”,“不愿在自我防卫上投资”,“你们会看到美国重新评估它对台湾的安全协助”。据《联合报》报道,这位资深官员警告说:“美台关系将不会维持不变,它不是往上升,就是往下掉,它绝对不会维持原状。”如果台湾对军购案继续拖下去,2008年“新政府”就只能“等着接收一个美台关系螺旋下降的烂摊子”。“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是不能开玩笑的,一旦它不见了,将很难再要回来”。

  岛内舆论很愤怒

  美国的“最后通牒”立即引起岛内政党和舆论强烈反弹。《联合报》的评论认为,杨苏棣的态度已明白说明,在美国人眼中的台湾,根本不仅是“凯子”甚至只是“小二”,如果能够忍受美国人这种倨傲的态度通过“小二军购”,那台湾还有尊严可言吗?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亲民党和国民党支持合理军购,反对不合理的“凯子军购”,不管美国人怎么说,该做的就做,不该做的就不做。

  国民党“立委”陈杰等表示,杨苏棣的发言已“干涉台湾内政”,呼吁民众打电话到美国在台协会表达不满,使其日常运作瘫痪。亲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台湾不是美方的殖民地,“杨苏棣凭什么干预台湾内部事务?”亲民党将向“立法院”提出谴责案,要求将杨苏棣列为台湾最不受欢迎的人物,并要求美方召回杨苏棣。

  反贪腐运动总指挥施明德也举行记者会,称对杨苏棣的言行感到愤恨不平。他说,杨苏棣的口气、表情及谈话内容已完全超越一个驻台代表应守的分寸和礼仪,“这是公然羞辱台湾国会,羞辱台湾人民。”施明德还呼吁台湾各政党绝不可屈服于美国的威胁。

  27日,台湾“反军购大联盟”拉起“SHUT UP!USA”(闭嘴!美国)、“杨苏棣滚回去”等标语,在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门口抗议美国强迫台湾购买美国武器,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反军购大联盟”召集人表示,未来每天都会前来抗议﹐一直到杨苏棣道歉为止。如果杨苏棣下周之前不道歉﹐就滚出台湾。

  台湾《中国时报》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杨苏棣的强硬谈话已引起多数台湾民众的反感,66%的民众认为美方官员的说法形同恐吓,41%的民众表示不应再花费巨资购买武器。与此同时,台湾民众对美国的好感也出现新的滑落,调查发现,45%的受访者对美国有好感,较2003年下降了23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低。

  台当局对杨苏棣表示感谢

  不过,台当局却是另一种表态。

  台“总统府”副秘书长刘世芳立即代表陈水扁“感谢美国的善意劝诫”,他说,杨苏棣的话“语重心长”,应该是有感而发。他还认为,杨苏棣应该是看到“立法院”无法运作,台海情势又已严重失衡,“觉得不可思议才用大动作反应”。

  “行政院长”苏贞昌认为,杨苏棣是诚心点出问题及对台湾的好意,没“干涉内政”,也不是恐吓。台湾向美国下单买军火已超过5年,美国总统批准也已经5年,但台湾却还没通过预算,“点菜5年,怎能不付钱?”

  民进党“立委”李文忠表示,半年前已经感受到美国的压力,而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对美方有承诺,要通过军购案,但一切拜托都没用,“希望大家尽快让军购案过关”。民进党“立委”萧美琴则表示,若台湾不愿承担责任,将影响美国利益,这是美国的逻辑。杨苏棣的强硬说法反映美国态度已不耐烦,美方看不到台湾愿意面对两岸军事失衡的决心。

  军购案会不会通过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指出,杨苏棣与美国国务院之所以会如此急迫地想要军购案过关,就是因为美国目前正在中期选举,共和党很可能会大败,很多国会议员与行政官员都将面临下台的命运,所以他们才想将台湾的军购案赶快敲定过关,借此影响几个以军火工业为主的州的选情。

  但美国的强硬态度能否使军购案过关,还不太好说。有分析认为,台美关系本来就是不对等的关系,台湾的安全既然相当程度上要依赖美国的协助,当然就得看美国的脸色,因此台湾那些反对军购案的“立委”在面临空前的压力时,可能会改变态度。

  但也有分析认为,台“立法院”那些本来就反对军购案的政党与“立委”,经过杨苏棣这么一激,可能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一步也不肯相让。29日,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等官员表示,杨苏棣刚骂过人,岛内“群情激愤”时让军购案通过,是自讨没趣。

  至于美国对美台关系可能会下降的威胁,“立委”李永萍认为,这只是共和党的恫吓。李永萍指出,美国的两岸政策有其一贯性,未来只要两岸大的战略格局不变,美国对台的作为就不会有重大改变,美国国务院只是想唬住台湾民众。▲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李峻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