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情报部门女间谍揭秘:选拔标准高岛内受歧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8:09 环球时报

  两年前,曾在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凯德磊,因涉嫌向台湾女间谍程念慈传递情报而被捕,震动了海峡两岸。不久前,美国公布了此案的最新备忘录,其中详细描写了凯德磊与程念慈的“亲密关系”,让这起“台湾女间谍”案再掀波澜。

  “间谍宝贝”迷倒美国高官

  程念慈1993年毕业于台大政治系国关组。毕业后成了台湾“国安局”首批招募的女大专生情报人员和第一位外派的女性文职人员。2001年,她以“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工作人员的身份前往华盛顿,负责搜集美国国务院的外交情报。由于身材高挑纤细,长着一副西方人眼中标准“东方美人”的相貌,能讲一口流利英文,程念慈在华府社交界如鱼得水,迅速与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打得火热,“工作”表现相当抢眼,被“国安局”的同事称为“间谍宝贝”和“直通美国国务院的通行证”。2002年,程念慈结识了时任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凯德磊。61岁的凯德磊被这个33岁,单眼皮、鹅蛋脸的“东方美人”迷得神魂颠倒,两人很快就建立“相当好的感情”,并开始频繁来往。2003年底,两人间非同寻常的关系终于引起了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注意。2004年9月的一天,联邦调查局特工从程念慈手中查获了凯德磊刚刚交给她的文件袋。

  除了利用女间谍的美色外,台湾当局还经常利用人们对年轻女性疏于防范的心理,窃取情报。2004年1月,大陆安全人员逮捕了两名台情报人员,其中一名叫做余诗屏的女间谍是大陆在一系列行动中抓获的最年轻的台湾情报员。台湾当局正是企图利用她年轻幼稚的外表来欺骗对方,伺机窃取情报。不过,像余诗屏这样的年轻女性似乎并不适合充当间谍,对于大陆安全部门对她的监控毫无防范,像“没事一样”,到被捕时也没有一丝警觉。

  选拔女间谍的标准挺高

  应该说,余诗屏等人的悲剧足可以给台湾当局敲响警钟了。但是,为了给“台独”保驾护航,台湾当局仍然在不断地培养女性充当间谍,把这些原本无辜的女性送上了不归路。而随着近年来台湾男性间谍不断在大陆和海外碰壁,台湾几大情报机构都开始对女性大开方便之门,计划招收更多的女性“007”。今年3月,台湾“法务部调查局”率先宣布,取消已经实行多年的只招20%女性调查员的限制。

  据台“国安局”内部透露,上个世纪70年代“国安局”大举招考“政治作战学校”毕业的女军官进入“国安局”任职,当时她们被告知唯一的任务是,渗透到社会各界进行活动,随时提供各界人士最新动态。当年“国防部”与情报单位掌握了许多媒体,进入“国安局”服务的女军官,就以记者名义渗透其他阵营。据透露,这些女间谍要学会闽南语,穿着不要太

性感,而且一定要化淡妆、喷些香水,要有点“粉味”,因为部分“目标”很喜欢这一点。“国安局”高层还特别强调,“搞得满身香、情报才吃香”。另外,女间谍的待遇很好,购买服装、保养品与
化妆品
的费用都实报实销,让不少女军官羡慕不已。

  要进“国安局”当女间谍可不是那么容易,语言天分、外型、主动性、演艺天分、是不是临危不乱、脸皮够不够厚等条件,都是挑选的标准。长相虽不一定要美,但就是要长得有特色;此外,当时“国安局”高官也会特别挑本省籍、长得像村妇的女青年,因为外表朴实比较不会引起外人怀疑。“国安局”官员承认,女间谍立功不少,通常某些黑名单人士什么时候现身、在哪个餐厅与谁用餐,情报部门都可以马上掌握。

  大陆情报为重

  台湾《新新闻》杂志04年曾披露,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国安”部门将情报工作重点放在大陆、美国与日本。在大陆方面,台湾间谍一改以往直接收买官员的方式,转而在民间加强活动。

  据报道,台湾派往大陆的男女间谍有“两扮三亲”的情报搜集策略,“两扮”是指扮台商、扮娱乐业老板;“三亲”是亲特定对象妻女、亲特定对象陪酒女、亲特定对象美女。所谓亲特定对象妻女,是指特定对象的妻子或女儿由男性间谍负责亲近;亲特定对象陪酒女,就是针对大陆某些官员特别喜爱的特种行业女子进行美男攻略,借机探询情报;至于亲特定对象美女,就是让女间谍在大陆招募让人惊艳的美女进行情报搜集,而女间谍则是她们的老板。但台湾情报部门不得不承认,“两扮三亲”的情报搜集手法在大陆“行不通”,只能打进基层社会,却打不进内部,台湾间谍只知小道消息,而得不到高层决策。

  至于美国和日本,台湾女间谍能发挥的空间并不大,因为现在的台湾女青年多讲究享受,像程念慈这种“有心做事”,又能考上“国安局”的美女少之又少,而且台湾在美日等地搞美女间谍的把戏,很容易被对方的反间谍部门识破。

  女间谍在台湾受歧视

  虽然女间谍号称是在“为了台湾人民奉献自己”,但台湾社会却明显对女间谍有着一定程度的歧视。由于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左右,台湾民众对于“以美色换取情报”的工作方式并不认同。凯德磊案曝光后,台湾媒体及大众毫不留情地批判程念慈与美国高官之间的暧昧关系,丝毫没有顾及到程本人的感受。

  甚至就连台湾情报部门内部对于女性间谍的态度也有些“不清不楚”。有一次,几名参加“军情局”培训的女间谍的一些“隐私物品”在培训期间被偷光。“军情局”对此的处理意见竟然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至于女间谍的工作能力,更是受到了质疑。一些台湾男性情报人员表示,情报工作很多是有危险性或必须长期熬夜的工作,如果有女同事参加,男性们很可能顾此失彼,整体办事效率恐怕会逐年下降。▲

  本报特约记者 方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