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会选举临近 中东翘盼美中东政策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21:2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美国中期选举日益临近,目前中东各国正在翘首以待,静观国会改选后美国中东政策的新变化。中东各国希望影响力渐弱的布什能向伊朗及叙利亚打开会谈之门,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巴勒斯坦,同时找到解决伊拉克危机的方法。以色列也在密切留意美国中东策略转变的迹象,尤其是美国对巴勒斯坦,叙利亚和伊朗的态度。

  “新中东”之承诺未能兑现

  2001年,布什当选美国总统后曾誓言打造新的中东政治版图。五年间,布什多次反复强调自己的“新中东”之梦,但是分析家指出,五年来中东局势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每况愈下。美国普优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在6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在埃及,约旦,巴基斯坦以及土耳其,对美国有好感的普通老百姓不到三分之一。

  不仅如此,民主的进程也停滞不前。美国人在中东最大的民主“试验田”---

伊拉克,现在已经俨然成为宗派战争愈演愈烈的战场。去年一月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巴勒斯坦选举中的胜利进一步有力地说明,在中东,稳定比民主更重要。

  民主党态度遭到质疑

  许多阿拉伯国家质疑民主党人是否能够拿出解决该地区问题更好的方案。阿拉伯人认为,在过去,民主党比共和党还要支持以色列。即便是现在看到了美国政治格局即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像埃及以及沙特阿拉伯这样的国家依然与布什政府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科威特分析家阿伊德表示:“中东一些国家担心一旦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目前的政策势必会改变。这样一来,外交政策就会不平衡,美国对中东国家政府与军队的支持也可能会削弱。”

  中东问题难以迅速得到解决

  目前尚不清楚布什政府是否愿意与伊朗和叙利亚就一系列问题展开会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仅凭外交接触是无法很快取得成果的。就拿伊朗问题来说,美国与伊朗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而伊朗今年也拒绝了美国就伊拉克问题与其会谈的邀请。

  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主席哈斯在为《金融时报》撰写的文章中指出:“中东这个关键地区的问题不会容易且迅速的得到解决。在今后的几十年里,中东将继续纷争不断,同时令世界纷争不断。”(钟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