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俄罗斯威胁关闭俄罗斯军事基地向俄施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21:1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围绕油气争端产生的矛盾不断加剧。白资深议员10月30日宣布,俄总统普京宣称如果不能达成关税标准协议将减少对白石油供应的声明是不友好的,为维护主权和经济安全,白可能会考虑境内俄军基地继续存在的问题。

  10月30日,与总统班底关系密切、政治影响力较大的白俄罗斯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和
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切尔吉涅茨宣布,从10月25日普京总统在全国广播电视直播节目中阐述俄白联盟建设前景问题的声调和语气来看,即使不能说是专横,至少也带有最后通牒的口吻。另外,莫斯科还威胁采取其他不尊重兄弟民族感情的措施,特别是威胁冬天切断天然气供应、限制白商品进入俄市场等,因此可以认为,俄对联盟国家建设根本不感兴趣,上述所有措施证明俄已对白发动了贸易战。在此局势下,白当局有理由考虑采取反击措施,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经济安全,白可能应该考虑一下俄军事设施在白境内继续存在的问题。

  白政治评论家卡尔巴列维奇指出,资深议员切尔吉涅茨威胁俄军基地撤离的声明不是空穴来风,此前卢卡申科总统已不止一次提到过境内俄军事基地的话题,只是口气稍微温和一些。白官员频繁在俄军事基地问题上做文章,实际上只是在警告俄方在石油产品出口税收入分割和

天然气供应价格谈判等问题上不要咄咄逼人,在莫斯科可能就上述问题做出重要决策前向俄方施压。尽管俄白关系因油气争端不断激化,但双方关系远未到濒临破裂的程度,如果逼迫俄军事基地撤出,则将意味着两国关系的彻底破裂,至少在近期来说这一结果不太可能发生,况且两国现在仍在积极加强军事技术合作。据白国防部长马尔采夫透露,白武装力量仍在从俄罗斯接收两个防空导弹营配备的S-300系统,此前第115防空导弹旅的两个S-300导弹营已开始在布列斯特地区执行战斗值勤任务。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俄白联盟国家常设委员会拒绝对白议员威胁俄军事基地撤离的报道发表任何评论,俄国防部消息人士认为,白议员的声明是不合适的,不会有任何结果,因为现在白境内只有“伏尔加”导弹袭击预警地面雷达站和海军通信站两处俄军事目标,都是根据两国长期条约规定部署的,如果白方逼迫俄军事基地撤出,必须先废除这些条约。(夏默)(编辑: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