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朱可夫元帅临阵变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6:48 中国国防报

  宋向明 王延平

  1945年春季,奥得河两岸剑拔弩张,百万大军隔岸对峙。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柏林战役在此拉开了帷幕。

  这场战役的主角是一对老冤家,一方是德军的海因里希上将,另一方是苏军的朱可
夫元帅。两人曾在1942年的莫斯科战役中多次拼杀,彼此十分熟悉。

  此战,朱可夫拥有雄兵百万,兵力上占据绝对的优势,想一口吞掉对方;处于守势的海因里希却拥有极大的心理优势,对于打败朱可夫十分自信。

  因为通过两人以往的交锋,海因里希觉得摸清了对手的战法,并形成了一套对付朱可夫进攻的办法。

  原来,朱可夫指挥苏军在每次攻击前都要对敌人进行长时间的炮击,将敌人的前沿阵地炸得差不多了,才发动步兵突击。海因里希还发现,朱可夫通常是在进攻前一昼夜进行战斗侦察,于次日凌晨开始进攻。

  海因里希早已习惯了朱可夫的这种“公式”,并找到了对付这种“公式”的办法。每当他综合所得的情报、算准苏军的进攻时间后,就命令部队悄悄后撤2.2公里。等到那倾盆大雨般的炮弹倾泻后,海因里希的部队迅速回归战壕,轻轻松松地对付朱可夫的突击队。

  他用如此方法,使朱可夫指挥的苏军连连碰壁。这次他打算故计重施,来对付朱可夫这个老对手。

  4月5日是星期天,晚上8点后,海因里希分析了各个战场的报告和多方面的情报后,从桌边站了起来,十分自信地发出极为简短的命令:“部队后撤,占据第二道防线阵地。”海因里希算准朱可夫将于次日凌晨发动总攻。

  当晚深夜,几千枚五彩缤纷的信号弹突然从苏军的阵地上腾空而起。140部探照灯照向德军阵地。顿时漆黑的夜晚如同白昼。苏军总攻在夜间开始了!

  海因里希一下子傻眼了。朱可夫临时把进攻时间由凌晨改为了夜间,炮击的时间也比以往大大缩短。朱可夫临阵变招,打了海因里希一个措手不及。

  德军的第一道防线很快被占领。苏军的后续部队潮水般涉河而过,向德军的第二道防线冲击。黎明到来时,德军阵地上到处是硝烟与德国官兵的尸体。

  在1942年莫斯科战役中,海因里希利用朱可夫进攻作战中的思维定式,成功地打了多次防御战。

  而在1945年柏林战役中,朱可夫却反过来用了海因里希防守中的思维定式,使老辣的对手犯了致命的错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