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蹇先任千难万险寻红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6:42 中国国防报
军史回眸:蹇先任千难万险寻红军(图)

    一九三九年,部分中国学员在莫斯科郊区共产国际党校合影。前排左起:蹇先任、王美兰(李六如夫人)、孙维世、马明方,后排左起:方志纯、林利、贺子珍、贺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林利

  1938年,我来到位于莫斯科郊区的共产国际党校进行学习。这所党校的学员都是中国同志,主要是在战争的艰难岁月中受伤或患病的革命者。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人,其中有一位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并让我至今怀念,她就是曾和我同屋居住近一年半之久的蹇先任大姐。

  蹇先任当时年纪还轻,不过二十八九岁,但经过游击战争和长征的艰辛岁月,疾病缠身,常常咯血。她虽瘦弱憔悴,但却面庞秀丽。为她看病治疗的医生都认为她年轻,称她“姑娘”。

  她是我实际上的政治启蒙老师,使我开始懂得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和党内生活的初步知识。关于她本人在游击战争和长征中的经历,她说得娓娓动听而又惊心动魄。从她的经历中,我体会到做一个革命者需要多么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牺牲精神。

  蹇先任于1926年参加革命,大革命失败后加入红军,在湘鄂西一带参加游击战争。那时,她的第一个孩子出世了,因为不便和主力部队一起行军作战,就留在了后方。所谓后方,是还不巩固的游击区,常受到

国民党军队和地主武装——民团的袭击和“围剿”。她背着孩子在山林丛莽中奔波。孩子太小,不堪磨难而不幸死去。而她自己则在一次民团的追捕中被几个团丁截住,被带到乡长那里。

  因为天晚,乡长来不及审讯,就把她化装成农妇带回家中,交给他女儿看守。他女儿瞌睡了,就把蹇先任安排在床里边,和自己并排躺着。不久他女儿鼾声大作。蹇先任轻手轻脚地爬起来,跨过那女子的身子下了床,轻轻拨开门闩跑了出去,在田埂上飞奔。一路上只听得犬吠声此起彼伏,疑是民团的人追赶她,于是她连跳了3层田坎。跳到最后一层时,她的脚踝受了伤,不能走路。她勉强挣扎到附近河边,不慎跌入水中,昏迷过去。

  待她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片沙滩上。原来流淌的河水把她冲到了这一片浅滩。这时眩目的阳光照射着她,已是白天。她朝旁边一望,是长满树木的山崖。她爬了起来,捡起一根树枝当拐杖,艰难地爬到山上,找了一个山洞。此时她已是精疲力竭,躺下来昏睡了过去。

  夜里醒来,听到野兽的嗥叫,蹇先任不禁毛骨悚然。但她无力动弹,就这么躺着,迷迷糊糊地时睡时醒。后来她自己估算,大约睡了3天3夜。醒来后,她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找到红军部队。

  她拄着树枝,下得山来,看到河边有个老妇正在洗衣。见附近没有旁人,她便大着胆子上前招呼。那老妇见到她吓了一大跳,问道:“你是人是鬼?”并要她自己朝水面照照。她看到水中的自己披头散发,满脸血痂,衣服破烂不堪,真的不像个人样。她编了一个故事说自己因不堪虐待,从湘西的一个臭名远扬的军阀家里逃出来。老妇信了,要她等着,回去取饭给她吃。

  这段时间,蹇先任思虑重重,万一那老妇叫人来抓她怎么办?于是她又躲进树丛中。老妇终于来了。蹇先任看到后面并无他人,才走了出来。老人带来了一篮子饭,还有一个梳头盒子。蹇先任吃了饭,在水边洗了脸,梳了头。分手时老人把篮子送给她,好让她沿路乞讨回乡。她咬牙强忍剧痛,拄着树枝,告别了善良的老人,踏上了征途。

  她考虑要找到部队谈何容易,必须先找自己的父亲寻求帮助。她朝着家乡慈利县的方向,拖着伤残的脚,沿路乞讨。她常常因虚脱而倒在别人家的门口。屋内主人怕她死在自家门前,便把她拖到路边扔下。就这样历经坎坷,她终于回到家乡。白天她不敢进县城,晚上进城后,因父亲家里人多,不敢直接去,便先到自己的寡姊家,由寡姊找来父亲。父亲把她藏在一条船上,一面给她治伤,一面打听红军下落。经过几乎一年的时间,她才终于找到了部队。

  她的经历是很好的革命教材,可以写成一部不朽的文学作品。至今我讲给我的家人和朋友们听,听者无不动容。她的长征经历也极为不凡。她是带着一个尚在哺乳的婴儿跋涉过来的。背着出生不久的孩子行军,过河时水深过膝,她的两条腿齐大腿根都肿得难以举步,但还得继续跋涉,而且前面还有重重困难等待着她。像她这样带着孩子长征的妇女,其所受的磨难令人难以想象。但她克服了千难万险,终于走过来了,这简直是奇迹。解放战争时期她在华北一带工作。作为县委书记,在遭遇国民党军队时,她横刀立马与敌军奋勇作战。

  建国后,我与蹇先任大姐还经常来往,直到她2004年逝世。摘编自《往事琐记》中央文献出版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