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级教练机:是大步跨越还是小步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5:04 新浪军事
中国高级教练机:是大步跨越还是小步快跑
珠海航展现场

  沸沸扬扬的中国高级教练机市场谁执“牛耳”之争?明里暗里地将在我国两大教练机生产企业的中国一航贵州集团和中航二集团洪都公司,推到了竞争前台。原本是兄弟关系的同行,如今打得难解难分。尽管双方“企业主”甚至高层领导,均未正面表述业已存在的竞争关系,但刺刀见血的竞争,一刻也没有消停过。

  身处贵州的贵航,原本是一个生产歼击机的大型企业,仅员工就有5万之众。但由于其主营业务的下滑,早年被“逼上梁山”而从事教练机市场的开发和培育。一上手,其早期开发的歼教7产品,一炮打响,一举成为了中国空军的“宠儿”,也由此奠定了其在中国军队中的地位。特别是其近年来“因势利导”开发的后继产品,大大地固化其在国内的地位。

  山鹰飞机,与其说是一次“航空报国”之举,倒不如说是贵州航空工业最后的一次悲壮的保“军工”番号之举,因为此前进行的“去粗存精”式的中国国防工业产业结构大调整中,有着4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贵航,几乎没有几家企业入选。一二家企业的“入围”,又被整合名义,剥离于贵航之外。不急,那是假话。情急之下,狠招迭出:几乎倾其所有“孤注一掷”将“保军”之宝,“押宝”到已争论来争论去久拖不决足有10年时间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市场开发上。

  说其“孤注一掷”,是因为其产业投资链中,没有什么比投山鹰这样重大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军品产业,让人那么毫不犹豫:美其名是“航空报国”之举。

  有文章评价,山鹰飞机的研制成功,是沉寂了40多年的贵州航空工业的一声长啸。贵州航空工业太需要这样的大产业,来提升其队伍的斗志,因为此前曾一度寄予厚望的云雀轿车项目,最终花败残地,一举不振。

  贵州山鹰的首飞成功,为远在江西的洪都公司一针强心剂:无论是其研制的水平还是起点布局,力争后来居上,高人一筹。不在同一平台竞争,是其成功的商战手段。其产品诉求点之高,大有“一石击打二鸟”之功利。

  假如其称之为“猎鹰”的高级教练机配装部队,因为其价格是“山鹰”的2倍之多部队配装“有限”或供量不足时,其完全可以通过此平台发展轻型战斗机,而“山鹰”的延伸,远不及其长远。其领导者的战略思维,可以说“技高一筹”:醉翁之意,明显的不在“酒”,人却是又在酒席间。有专家评议,两“鹰”合谋,一个是重在“大步跨越”,一个是利在“小步快跑”,没有什么“伯仲之分”。核心的,是中国空军用户的这一票给谁?两者都给的可能性极大。这里我们不敢妄加测评,但作为一个关注业界风云的媒介,却愿意听听各方高见,达到求同存异的目的,以此推动中国高级教练机市场的健康发展。

  教练机是训练培养飞行员的飞机,一个合格的飞行员,一般都要经过从初级(筛选)、中级(基础)和高级各个阶段的训练,其机型分为初级/筛选教练机、中级/基础教练机和高级教练机。

  据报道,美国F-16战斗机飞行员的培训过程为:先在航校中先用T-41初教机训练15~25小时,然后在T-37中级教练机上训练75.7小时,最后在T-38高级教练机上训练106.4小时。学员在航校毕业后取得“翼徽”证书。从航校毕业的学员先在空军训练基地进行改装过渡训练,使用AT-38B训练36小时;然后进行改装训练,使用F-16B训练5架次。作战训练在同型教F-16B上训练75小时。完成战斗训练并考核合格的飞行员才能获得值班飞行员资格,分配到作战部队服役。因此,美国的T-38系列高级教练机,在飞行员的高级训练中还在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在未来10至20年内,高级教练机的市场预测估计在3000架左右。数据的来源咱们先不深究,单单从世界上高级教练机的研制现状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现在,俄罗斯研制了雅克—130、米格—AT,韩国T—50已开始小批量生产,欧洲有德国的MAKO、意大利的M346,以色列也在2005年决定研制“标枪”高级教练机。

  当前,国外多数国家(包括欧美发达国家)现役的高级教练机均为二十世纪五十~七十年代产品,如:美国的T-38、英国的“鹰”(Hawk)、法国的Alpha-jet和意大利的MB-339等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研制的新型高级教练机,如:俄罗斯的雅克-130、米格-AT以及韩国的T/A-50,这类飞机具有先进的气动布局,系统和机载设备与第三代战斗机相似,到目前为止,除T/A-50高级教练机韩国空军有少量订货外,其它高级教练机产品犹如一个花瓶,只是一个“摆设”,均因价格高等诸多因素,没有列装部队。

  这种情况的出现,有其深层次的原因。首先,高级教练机作为辅助机型,各国空军虽然有需求,但不像主战飞机有马上换装的愿望。因为大多数国家都希望把宝贵的资金,首先用到主战飞机的更新上。其次,现在国际上的主战飞机主要以三代和三代半飞机为主;发展中国家,二代机还占很大份量。已有的高级教练机,如英国的“鹰”、法国的“阿尔法”、美国T—38、意大利的MB339、捷克的L—39等飞机经过不断的升级改造,完全能满足第三代战斗飞机员的训练要求,这部分机型现在还占领着很大一部分市场。可以预计,在将来比较长一段时间内,这种局面也很难改变。

  反观世界高级教练机市场,人们不难发现以下特点:一是要求飞机性能适中,并非越高越好。国外现役的高级教练机,其性能适中,并不片面追求与第三代战斗机相似的飞行性能,虽然第三代战斗机采用了先进的气动布局,发动机的推重比达到8,其最大飞行速度仍在M2左右,升限18Km上下,相对于第二代飞机,主要是提高中低空性能和降低起降速度。因此,第三代战斗机对高级教练机的飞行性能没有提出新的要求,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研制的高级教练机仍可满足要求。

  新研的高级教练机,采用了与第三代战斗机相类似的气动布局和电传操作系统,飞机研制周期长、费用高、风险大、单机价格高、使用费用昂贵,从各国空军装备全局考虑,重点发展的是主战飞机,而教练机是作为辅助性配套飞机,不可能把教练机作为重点研制与采购的机种,况且第三代战斗机都配有同型教练机,没有必要配备高档的高级教练机,也就是说,高级教练机其性能和设备并非越高越好。

  一架猎鹰飞机,从价格上可以买一架米格29或二手的F16。在国际市场开发的难度不可低估。从性价比方面测评,山鹰飞机全寿命使用费用低,每飞行小时仅为第三代战斗机的1/7~1/10,装备第三代战斗机作战部队,用于保持飞行员的飞行技术,能大大地节省费用,提高训练整体效益。

  有业内人士认为,山鹰超音速教练机是在歼教7的基础上,通过换用双三角机翼和改为两侧进气所发展的改进型超音速教练机。其实,这恐怕既是山鹰的短处,又是其长处。因为,它达到了业内人士所称的:教练机应该具备的最主要特征——性能可靠、皮实、易维护和高完好率。已经顺利完成试飞的山鹰,充分表现出“性能可靠、皮实、易维护和高完好率”。

  据悉,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里,山鹰就顺利完成了90%以上的试飞科目,性能指标完全满足设计要求。而且,出勤率高,每月平均飞行20余架次,最多可达30多架次。军方体验飞行后,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而作为新机L15教练机,要达到这样的状态,还尚需时日。第三代战斗机采用了边条翼、前后缘机动襟翼、翼身融合等先进气动布局,电传操纵系统和放宽静安定性设计,使飞机具有优良的机动性能和操稳特性,但飞机的操纵方式和基本运动模态仍与第二代战斗机相同,欧美国家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就装备了第三代战斗机,但现役的高级教练机仍然采用常规机械式飞行操作系统,实践证明,经常规气动布局和机械操纵的高级教练机后,通过地面模拟器和在同型教练机上较少改装训练后,即可顺利地掌握第三代战斗机的操纵规律。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发动机的选型,必须满足高级教练机安全、可靠的要求。且要求技术成熟,供货渠道畅通,如:美国T-38,装二台J85-GE/402型加力涡喷发动机,意大利MB-339装一台MK632-43型涡喷发动机,英国“Hawk”装一台RT172-06-11型涡扇发动机,韩国T/A-50装一台F404-GE/402型加力涡扇发动机等等。

  由于第三代战斗机采用了以计算机为控制核心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和数字显示技术,飞行员在获得信息和信息决策的方式上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为此,国外高级教练机改装了综合航电系统和先进的机载设备,如:美国T-38发展了T-38B/C,配装了平显、多功能显示器、任务计算机、惯导/GPS等,使飞行员能有效地管理和使用这些信息,适应这种信息的获取方式,并熟练地掌握信息的判读和识别,以便准确操纵飞机飞行和正确使用各种武器。所以,高级教练机的座舱布局、人机界面与第三代战斗机相类似。

  山鹰飞机总设计师孙惠忠认为,中国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国防实力,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的差距。高级教练机的发展以实用、经济,能满足飞行员高级训练需求为原则,不宜追求过高的性能指标。以色列决定研制的“标枪”高级教练机,单机价格严格控制在600万-700万美元之间,就是基于这个原因。山鹰飞机是在歼教七飞机基础上,通过改进气动平台、航电系统和机械系统等研制的新型高级教练机,能完成二代到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高级训练任务,单机价格便宜。猎鹰飞机2006年3月首飞,是南昌洪都集团研制的新型高级教练机,现在我国空军大量装备的教八飞机就是洪都集团研制的。其采用2台涡扇发动机和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气动平台全新设计,主要针对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高级训练任务研发,单机价格估计在1200~1500万美元之间。

  其实,不管“大步跨越”还是“小步快跑”最终的目的都是发展中国在高教机上的国际竞争实力,只要能最快最稳最省地提升“中国水平”,那么,我们谁能说孰优孰劣呢?(中国一航贵州集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