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金先仲:空空导弹如何对抗隐形战机与诱饵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02 新华网
金先仲:空空导弹如何对抗隐形战机与诱饵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金先仲:空空导弹如何对抗隐形战机与诱饵弹

  

金先仲:空空导弹如何对抗隐形战机与诱饵弹

  金先仲总设计师做客新华网

  [访谈实录] [进入论坛]

  

金先仲:空空导弹如何对抗隐形战机与诱饵弹

  国产PL-9C空空导弹

  [点击新华网军事频道,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新华网消息:10月31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某型号空空导弹总设计师金先仲,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畅谈中国空空导弹的研制、发展历程以及如何就未来空战的新特点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主持人]作为未来会大量出现在未来战场上的隐身战斗机,空空导弹是否能够对它们进行有效的打击?对于现代空空导弹需要做哪些完善和修改呢?

  [金先仲]隐身战斗机是第三代以后的产品,是因为它采用了减少短小反射面积的外型,涂有特殊的涂料。比如F22等效反射面积可能要小于或者相当于0.1平方米,这就为我们空空导弹带来很大的探测方面困难,对于越大面积的目标越容易探测到,而小的等效反射面积目标就很难探测到了,这就没办法构成发射条件了。

  但作为空空导弹也有一些办法来弥补,比如说采用不同的波长,把工作的波段提高。目前,隐身技术对于短波段的波长效率就比较低,对薄毫米波段等效面积就可能会相应的增加。我们还可以借用于信息融合的技术,比如把机载雷达探测到的信息传到导弹上面,空空导弹就能够识别记忆这些信息,也能够跟踪或者摧毁隐身目标。在战术上我们也会采用一些办法,前面是静默式的,到后面可以突然开机。

  [主持人]我们在战争片里经常会看到,战机对空空导弹发射诱饵弹,它对空空导弹进行干扰的方式有哪些?空空导弹又采用了什么样的抗干扰技术呢?

  [金先仲]空空导弹要想进攻目标,这些目标具备多种的干扰能力,空空导弹势必要具备抗干扰能力。空空导弹就可以分为视频干扰、红外干扰,还可以分为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战机发射诱饵弹可以把空空导弹引开,作为红外空空导弹必须要具备很高的识别红外诱弹的干扰和目标的能力。雷达弹也有很多种技术,包括距离脱影、速度脱影等,它降低了导弹的探测能力,使信息在电讯化处理时产生一定的错乱。作为载机的投放干扰和空空导弹的反干扰的确也是矛和盾的关系,目前还在不断的发展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