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藏那曲军分区抗缺氧套餐让边防战士吃出健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35 解放军报

  ●天然药材当佐料●新鲜肉菜成家常

  体魄强健的新一代高原军人正精神抖擞地守卫在雪域高原

  本报拉萨10月30日电 喻志林、记者孙阳报道:每周都要吃上两顿“抗缺氧套餐”。这是记者在海拔4500多米的西藏那曲军分区了解到的新鲜事。

  10月26日,记者看到的这套“抗缺氧套餐”包括青笋排骨、素炒豆尖等5个普通的家常菜,1份羊肉萝卜汤,外加一杯红景天饮料,花样不多,但全部采用新鲜的肉菜,最主要的特点是炊事员将产自西藏的雪莲花、灵芝、党参等具有抗缺氧功效的天然药材加入这五菜一汤,“抗缺氧套餐”也因此得名。军分区门诊所所长马宽军介绍说:“西藏高原生长着许多抗缺氧、生物活性高的药材,科学地把这些具有治病、防病、保健等功效的中药材配置到膳食中,能够起到保护官兵健康的作用。比如,西藏高原常见的红景天,含有丰富的红景天苷,这种物质能提高氧气利用率,缓解高原反应导致的不适症状。”

  在某部一连食堂,记者品尝了“抗缺氧套餐”,菜和汤的味道与平时一样,红景天饮料尝起来则有点涩涩的。战士张志宏告诉记者:“现在感到高原反应得到了明显缓解,精力也充沛多了。”正在喝红景天饮料的士官刘向伟插话说:“胸闷、气喘也不再那么厉害啦!”

  从吃饱、吃好到吃得科学、健康,“抗缺氧套餐”是高原官兵

生活质量日渐提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那曲军分区党委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观念,注重从官兵的衣食住行抓起,为官兵的身体健康“添料”、“加油”。他们多次聘请自治区农牧厅有关专家指导,第一家在藏北高原种植出大棚蔬菜。目前,分区所属部队日光大棚温室总面积达12000多平方米,种植黄瓜、萝卜、
西红柿
等蔬菜15种,连队蔬菜自给率达70%以上;修建了100多间日光保温猪舍,即使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冬季,官兵也能吃到自产的新鲜肉菜,实现了由供应罐头型向自产肉菜型、简单温饱型向营养质量型、维持生存型向储备型的转变。

  该军分区政委尚乃志说:“边防无小事,尤其与官兵身体、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更不能有丝毫马虎,一定要件件办到位、落实好。”在今日的“世界屋脊”上,头发稀疏、嘴唇干裂的“老高原”模样越来越少,脸色红润、体魄强健的新一代高原军人正精神抖擞地守卫在雪域高原。

  记者同时从总后军需部门了解到,一种营养全面、易消化、口感好的新型抗缺氧高原野战食品正配发西藏驻军,它能显著缓解高原缺氧症状,保证官兵身体处于良好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