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信箱:今冬征兵哪些问题需要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33 中国国防报

  洪坤星 本报特约通讯员 孙明江

  今冬征兵工作开始后,河南省信阳军分区针对近几年影响新兵征集质量的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一些原较突出且仍旧存在的问题。对此,各级兵役机关应引起高度重视。

  视力问题突出。从调查的情况看,该市2003年、2004年新兵体检中,因视力不合格被淘汰的占总数的23.8%、25.3%,2005年则破纪录的达到了29.5%。而从今年的摸底情况看,这一问题仍较突出。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适龄青年沉迷于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看电视,有的连续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沉迷于网络游戏中。在对市区几所学校的中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有过上网经历的占89%,而连续上网三小时以上的达36.3%。据眼科医生介绍,连续三小时以上使用电脑很容易导致视力下降,时间更长的甚至会造成视网膜脱落或者短暂失明。

  选优范围缩小。随着高考升学率逐年提高,许多高考落榜生纷纷选择了复读。2005年信阳市应届高中毕业生51342名,除

高考录取外,就业7435名,选择复读的9823名,只剩下2494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供挑选,这其中还有一部分受非农户口征集比例限制而无法征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由于企事业单位招工和国家录取
公务员
学历要求提高,适龄青年为了将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把考大学作为发展的首要选择,因而大多会选择复读;另一方面,随着我军干部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来源渠道拓宽,义务兵提干、考军校等机会减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考落榜生的参军热情。与此同时,大量高考落榜生通过自费进入民办大学深造,致使征集优秀兵员的挑选范围缩小。

  政审难度增大。近几年来,适龄青年“大流量、多流向”外出务工经商已成为一种趋势。2003、2004两年,信阳市入伍新兵中有外出务工经商经历的,分别占47.3%、52%,2005年则达到58%。多数外出务工青年工作地点变换频繁,其中有的一年要变换四、五个地方,这给新兵政审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一位多年参与应征青年政审工作的公安人员表示,要了解一名外出应征青年的现实表现,往往要比常住户口应征青年的政审工作量增加好几倍,而目前公安部门人员编制少、工作任务重,从事政审工作的人力有限。另外,受经费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应征青年的政审工作只能靠发函、打电话来了解,但效果并不理想。比如,某县2005年应征青年政审时共向外地公安部门发函358封,收到的回函仅有12封,致使外出务工应征青年的政审质量难以保证,有些被迫放弃了征集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