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金先仲谈我空空导弹技术水平及如何适应未来空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32 新华网
金先仲谈我空空导弹技术水平及如何适应未来空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金先仲谈我空空导弹技术水平及如何适应未来空战

  金先仲总设计师做客新华网

  [访谈实录] [进入论坛]

  国产PL-9C空空导弹

  [点击新华网军事频道,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新华网消息:10月31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某型号空空导弹总设计师金先仲,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畅谈中国空空导弹的研制、发展历程以及如何就未来空战的新特点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主持人]我国空空导弹发展历程和技术水平如何?

  [金先仲]的确经历了近五十年艰苦坎坷的过程,从1958年研制PL1空空导弹开始,研制过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空空导弹系统,建立起支撑空空导弹专业的科技工业基础,目前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正在不断缩小。

  [主持人]请你谈谈空空导弹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什么说空空导弹技术的进步能够改变空战的格局?

  [金先仲]通过现代的几次局部战争可以明显看出,若要取得战争的主动地位,就必须夺取制空权,倘若丧失了制空权,则空中、海上与陆地的作战优势将全部丧失;为了提高空中作战能力,应当努力改善人员和装备的水平,包括技能熟练的作战部队,高性能的作战飞机,能够与对方抗衡的制导武器装备等,要想在空中对抗中获胜,就必须拥有先进的载机和机载武器,仿真结果表明:战斗机的空战效能与机载武器性能的4次方成正比,一些发达国家采取了“一代平台,几代武器”的发展策略,尽快通过改善空空导弹性能,来提高飞机武器系统的作战效能。

  [主持人]现代空战提出了“先视,先射、先毁”的新概念,请问空空导弹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呢?

  [金先仲]“先视”即先发现敌方目标,“先射”即先于敌方发射导弹、“先毁”即先摧毁敌方飞机;为此,必须提高空空导弹的探测性能、发控能力和摧毁目标能力,与此同时也必须同步提高飞机的机载雷达和火控系统的能力。

  [主持人]请问未来空战对航空机载武器系统有哪些要求?

  [金先仲]未来空战的特点可以归纳为“全天候、全天时、全信息、空天地”,也就是不管什么气象条件,不管白天黑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外层空间、大气层和地面相互支援的精确打击和攻防对抗。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对航空机载武器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包括具有高可靠性,能够适应恶劣环境;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能,能够抵抗、抑制各种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具有良好的适配性,能够挂装在多种飞机上;具有“内埋”或“保形”的状态,能够减少对飞机外形和反射面积的影响;具有信息融合能力,能够综合多方面的信息;具有“更远、更高”的攻击能力,能够打击远距离目标和大气层外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