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原侵华日军老兵成都谢罪 献军刀举行和平演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8: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自称“老鬼子”的日本侵华老兵盐谷保芳昨日开始了他的蓉城谢罪之行。昨天上午,盐谷保芳在建川博物馆红色广场向馆方捐赠了四样珍贵的日军侵华证物:一套中将军服、一把血迹斑斑的日军军刀、一幅日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照片原件和一张轰炸成都前日本空军将士的合影,这些珍贵的物品都是盐谷保芳在日本自费收集的。捐赠结束后,盐谷保芳与12名抗战老兵举行了中日老兵座谈会。

  抗战老兵:希望日本年轻一代认清历史

  昨天布满阴霾的天空似乎为中日老兵的座谈会定下了基调。在博物馆聚落中的刘元瑄公馆,12名抗战老兵围坐一堂,他们当中有10人是黄埔军校同学会的成员,还有两位是向社会征集的老兵。12位在血雨腥风的战场上与日本侵略者拼死较量,艰难幸存下来的中国老兵,与一位曾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老兵,围坐在一起,他们之间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座谈会开始的时候,建川博物馆创建者樊建川先生向抗战老兵们出示了一套日军阵中日记,这套日记共有7本,每本都有收据本那样大小。它的主人是一个名叫荻岛静夫的侵华日本兵。这套日记从一个普通日本士兵的角度,真实记录了日军侵略中国的罪行。抗战老兵争相传阅这套珍贵的日记,虽然是日文,但是老兵们翻着这些已经泛黄的日记,布满皱纹的脸上顿时凝重起来。

  坐在盐谷保芳旁边的一位老兵,回忆起自己的同学被日军打开了脑花的惨状,深陷的眼圈顿时变得通红,透过镜片看到他的眼里闪着泪花。据这位老兵回忆,当年他参加的一场中日交战中,中国军队一个团打下来只剩下了一个营。他的父亲当年被日军拉去安徽修路,又被日军打断了腿,最后变成痴呆。听到这里,盐谷保芳低下了头。据盐谷保芳讲,当时日本一个连就拥有重型机关枪四五十挺,但是中国人民取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一位个子不高、但精神矍铄的老兵掷地有声地说,“我们一定要教育子孙后代居安思危,千万不要忘记历史!”这位老兵身上至今还残留着日军的枪伤。他对盐谷保芳从1985年开始每年来华谢罪的行为表示欢迎,并希望盐谷保芳回到日本后,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如实地反映给日本年轻一代,教育他们认清历史,把和平带给世界!

  盐谷保芳:我会坚持每年来华谢罪

  座谈会后,盐谷保芳参观了建川博物馆抗战群雕。在那些高大的雕像之中,身高只有160厘米的盐谷保芳显得很矮小。当他走到邓小平的雕像前,停了下来,示意随行的翻译给他拍照。对于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盐谷保芳的眼里充满了崇敬之情。

  盐谷保芳告诉记者,来中国谢罪的老兵不止他一个。1985年,在做了将近五年的计划后,盐谷保芳带了60多名日本老兵前来中国谢罪,最早是向山东那边的学校赠送乐器,每年20所,五年内共向山东省的100所学校赠送了乐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来华谢罪的日本老兵大多去世,组团来华谢罪已经不太可能,所以他以个人名义来华谢罪。“既然当年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我会坚持每年来华谢罪。”盐谷保芳表示,只要自己还活着,他会一直坚持忏悔、坚持谢罪,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明年他还会来中国。“通过谢罪,可以让我的内心平静”,盐谷保芳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特别提示:3天安排3场演讲

  按照日程安排,盐谷保芳今天下午两点到西南民族大学举行“以史为鉴,永保和平”演讲。明天是盐谷保芳86岁生日,老人会参观杜甫草堂,晚上七点到成都

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向公众

  举行演讲。11月2日参观

熊猫基地,并在下午两点在西南航空港做演讲。11月3日离蓉前往北京,与著名导演陆川就
南京大屠杀
的拍摄做交流。(实习记者王国辉 摄影雷远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