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工程建设安全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2:23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贺占军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0日电题:工程建设安全第一

  10月28日,中石油新疆独山子石化一个在建的储油罐发生爆炸,导致12人死亡。据初步调查,这起事故是施工人员在油罐罐顶进行防腐作业时防腐油漆中有机物挥发而发生闪爆所致。如果施工人员能够对有机物挥发问题早作处理,这一事故是能够避免的。这起爆炸事故提醒我们,工程建设安全第一,切不可因追求工程进度而忽视安全。

  纵观近来的安全生产事故不难发现,工程建设中施工人员对安全生产规范的点滴疏忽,都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而只管工程进度,不顾生产安全的施工习惯,是绝大多数施工人员无视事故隐患以至铸成大错的重要原因。尤其需要重视的是,一些工期设计不合理或前期有所拖延的工程,施工单位往往会设法加快工程进度;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凭“长官意志”行事,无视工程建设的科学规律,要求提前竣工,人为制造安全隐患,或留下“豆腐渣”工程。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

泰山,来不得半点侥幸。现代生产,越来越表现为协作、有序、科学的生产,工程作业人员应当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科学施工;工程质量监理人员更要真正成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守护神”;有关领导更不可为追求工程进度而忽视质量、安全要求。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相当严峻,各施工单位都应当从近期发生的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中吸取教训,加强安全施工的管理,防患于未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