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络军迷:请守住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2:20 中国国防报
网络军迷:请守住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的上网用户已突破1亿大关,位属世界第二。在这些数以亿计的网民中,有一大批被称做是“网络军迷”的军事爱好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能够遵纪守法,文明上网,但也有少数军迷在这片虚拟的空间中把握不住自己,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网络军迷:请守住法律与道德的底线

  谷巍峰

  迷失在网络上的军迷

  今年8月20日,《四川日报》披露了一起“军迷”在网络上被台湾情报机关拉下水的案件:曾做过专职摄影师的李勇是一位军事发烧友,在各类军事网站鼓励“原创”的刺激下,他非法拍摄了大量我军事单位和军工生产企业照片,并发表在一些军事网站上。2003年的一天,一名“境外军事爱好者”对李勇贴在网上的军事图片一番吹捧后,借势索要其他照片。看对方也是“军迷”,李勇便把自己拍摄的数百张军事图片全发了过去。不料,一拿到图片,对方就露出了原形——台湾情报机关的间谍!从此,在威逼利诱下,李勇走上了投敌买国之路,多次潜近我军事单位和装备试验现场附近拍照,并从其他军事爱好者那里搜集军事情报,直至被国家安全部门抓获。

  这起军迷网络失足案绝非偶然。据一些媒体报道,冒充“军事迷”,向经常发表军事“原创”作品的军事爱好者搜集有用情报,进而寻机拉拢缺乏警惕和意志薄弱者下水,已是境外敌对势力间谍组织的一个招数。而美国情报部门更认为,现在很多极有价值的情报都可以在网络等公开信息源上找到,网络搜寻甚至可以更好的代替费尽人力物力且风险极大的传统间谍手段。

  其实,如果进入林林总总的网站,登陆各种军事论坛、聊天室等不难发现,除了失泄密这种违法犯罪现象外,还有不少军迷们则在伦理道德面前迷失了方向:

  ——这是众多二战类军事网站中的一个。然而,稍有历史常识和理性思维的人登陆后都会感到触目惊心:整个网站俨然一个“德意志第三帝国”,站长是“元首”、管理员是“党卫队全国总指挥”,版主是“区领袖”,各个版块则是“骷髅师”、“帝国师”;“琳琅满目”的是“漂亮笔挺”的党卫军制服、耀眼的“铁十字”勋章,不绝于耳的是狂热的纳粹德国的军歌……一些年轻的军迷,一面狂热地研讨二战时德军的装备战法、治军方略和赫赫战功,一面在一系列完整的日常管理和考核晋升制度中,得到从突击队小队长到党卫军旅队长再到将军元帅的职务军衔和相应的虚拟军饷……

  ——前不久,不少媒体都报道了一条让人愤慨的消息:美国最新的《中国军力报告》中,相当一部分内容竟然来自于中国军迷们在网上发布的信息。反华势力捕风捉影炮制“中国威胁论”的行径固然令人不齿,但充斥于军事网站上的不客观信息、不理性言论也着实令人担忧。

  可以说,失泄密、价值观念偏差,情绪、思维方式偏激等问题,已成为不少网络军迷身上的“致命伤”。

  缘何把握不住自己

  相关调查显示,一些网络军迷之所以如痴如狂,原因主要有三个:对我国际地位、国家安全、军事力量的关注和“国富兵强”的希望;对军队、军事和军营生活的好奇和向往;寻求刺激、崇尚武力、发泄情绪。

  以上“三个原因”还不致于造成网络军迷们的严重迷失甚至违法犯罪,就是具有较强负面作用的第三个原因,只要正确引导,也能化成积极和理性的因素。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如果把目光从军迷扩展到他们身处的网络环境,我们就会发现原因的真正所在,至少可以说是主要的外在原因。

  “网下密源”对网络泄密认识不足。一些涉军单位和人员在工作中不遵守保密规定,对秘密在网络发布后造成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意识不到秘密一旦在互联网上任何一个角落出现,就等于暴露于整个世界!

  军事网站自律性和社会责任意识不强。不少网站为了利润和人气,诱导、鼓励、纵容网迷们发布“最新”、“原创”的图文信息,过激的言论;迎合部分军迷们求异、求新的心理,刻意制造和突出敏感话题。同时,很多网站的网管、版主本身就是迷失的军迷,当然也就谈不上对网站、网民进行正确、理性的管理和调控了。

  对军事网站的管理乏力。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非官方”军事类网站数百家,但军地双方都没有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或部门,使这些极具特殊性的网站在管理上等同于一般的商业、娱乐网站。

  对网络军迷关注不够。各地国防教育机构开设的国防教育网站中,很少有对网络军迷这一最主动地接受国防教育的群体给予特别关注、另眼相看。

  显然,在这种网络环境下,对军事的爱好加上保密意识的缺失,以及对新事物的关注,自然会使一些追求新奇争强好胜的军迷们失陷在这片无垠的虚拟空间中。

  擦出明净的“迷彩天空”

  最新资料显示,我国上网用户总数目前已突破一亿,居世界第二。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我国互联网等的发展,网络军迷和通过网络关注军事的人,数量还会继续上升。因此,加强对网络的建设管理,把网络军迷们导上正确的“谈兵”轨道,是我们必须做出的选择。

  积极改善网络环境。国家和各地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络的管理,通过网下隔绝,网上监控和失密补救等措施,减少网络泄密的发生,并及时清理消极、偏激、片面的言论,同时对网民关注的热点军事问题快速反映,做好引导工作。

  不断拓展网络阵地。各级国防教育网站、政府门户网站要积极扩大自己的“军事阵地”,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建设,都要进一步加强,不能满足有了就行,更不能抱着“爱看不看”的态度来经营和管理这些网站。

  大力优化网上内容。目前,一些主流军事网站,特别是国防教育网站之所以“人气”没有商业类军事网站旺,排除后者一味迎合、不负责任的因素,其信息的及时性、方式的灵活性、交流的平等性、语言的贴近性等,都值得主流军事尤其是国防教育网站借鉴。所以,进行网络军事宣传,开展国防教育时,相关人员的思想理念要跟上时代步伐,尊重网络军迷心理特点和规律,教育形式要亲切平等,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切忌我说你听,我打你通;发布信息和观点时,在不因辞害意的前提下,语言要富有网络气息,力求新鲜、活泼、时尚,切忌呆板枯燥,官话连篇,切实增强网站的吸引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